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游笑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首先是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高质量”成为今年省两会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认为,福建经济发展要实现高质量,关键要着力“产业优”,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我省创新“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实施正向激励,突出签约、开工、投产三个环节,优化投资结构,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中化乙烯和炼油改扩建、厦钨镍钴锰正极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联芯12英寸集成电路、京东方8.5代面板、华佳彩高世代面板、天马TFT平板显示、云度纯电动乘用车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有力支撑了福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新的一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面对经济发展与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的问题,我省如何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以高质量的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莆田市涵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连向红表示。作为莆田的工业重镇,涵江去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5亿元,增幅25%。其中,总投资120亿元的华佳彩高世代面板项目,主要生产6代IGZO中小尺寸面板,是目前手机市场主流产品;总投资10亿元的福联砷化镓项目,主要生产6英寸砷化镓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卫星通信、照明等诸多光电子领域及雷达、激光制导导弹等军事领域……“一批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累计投资总额已超过180亿元,投资对经济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连向红说。

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看来,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和新动能日益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项目带动,特别是加快推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是着力产业优、培育新动能的关键所在。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入库“五个一批”项目24222个、总投资16.02万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4106个、总投资7.65万亿元。2018年度省重点项目1562个,总投资3.6万亿元。与2017年相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增加50个,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正处于攻关期,必须以“五个一批”项目为抓手,发挥产业项目的直接支撑作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加快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石油化工是我省主导主业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将重点依托“两基地一专区”(湄洲湾、古雷石化基地和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延伸中下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省政协委员、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强表示,福建发展石化产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后发优势正助力福建打造石化强省。但福建离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还有距离。“我们有的设备零件坏了,需要运到浙江、广东等地维修,不仅成本高,效率也低。”福建发展石油化工,需要在产业聚集方面下功夫,多配套引进更多石化装备制造企业,并加强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

省政协委员、福建炼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陈晓波也表示,石化产业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要整合石化资源,包括产能、产品、技术、人才、科研等,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机制创新。

在泉港,石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正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繁荣。目前,已集聚200多家与石化相关的制造维修、检验检测、科研中试等企业和服务机构,装置维保、港口物流、仓储和科技服务等石化领域生产性服务业正逐渐壮大。作为全省石化产业的龙头基地,该园区目前正在实施15个循环化改造项目,上下游企业关联度达82%。一个石化现代产业体系已具雏形。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实现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我省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内容。

省人大代表、云度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心文今年是开着公司即将上市的纯电动SUVπ3云度赴会。作为非传统车企中第一家取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并将产品推向市场的企业,至去年底的短短5个月时间,云度已实现销售2463台,销售收入3亿元,开发网点100家。

“当前,我们正以电动化技术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整车集成技术、轻量化技术、智能互联技术的电动汽车技术架构体系。一方面,与省内知名电池品牌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进行技术合作,一方面,持续推动引进联合电子、上海电驱动、深圳欣旺达等国内外优秀的新能源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来闽投资,同时,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规划,开展分时租赁、电池回收、汽车金融、二手车、充电设施配套等方面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带动千亿元产值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在为电动福建贡献力量的同时,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完成全球布局。”刘心文说。

来自福州新区的代表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要“科学布局福州新区产业体系,突出高端高新,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倍感振奋和责任重大。

福州新区自2015年8月正式获批为国家级新区以来,产业支撑不断增强。电子信息、纺织化纤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数据、物联网、VR、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大数据产业园、360产业园、蓝色经济产业园、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和神州优车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建成投产,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正式启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面加强。

省人大代表,福州市长乐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福州新区长乐功能区管委会主任蔡劲松表示,新的一年,福州滨海新城将强化项目支撑,继续推进产业优化再造,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壮大大数据、云计算、航空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罗斯一轰炸机坠毁 已致一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