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除家庭养老模式,近年来,我省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等模式快速发展,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

海峡网1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文 林丹 包华/图)长期以来,中国人一直奉行着家庭养老模式。简单说,就是父母年轻时养育子女,父母年老后由子女赡养。家庭养老的传统模式在一定时期内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不过,随着步入老龄化社会和人口结构的变化,近年来,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等模式逐渐出现,快速发展。

新时代的养老,怎样进一步完善?本次省两会,很多省政协委员将关注点投向了养老问题,带来了不少金点子。

政策 我省重点推进八大工程

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省养老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具体来说,我省将重点推进八大工程,包括: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程、机构养老服务工程、兜底保障工程、医养结合工程、精神关爱工程、智慧养老工程、养老产业培育工程、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工程。

其中,我省明确提出,要完善城乡养老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培育壮大专业化服务组织,整合完善服务功能。到2020年,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省所有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养老服务设施覆盖60%以上的建制村。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机构,到2020年,民营养老床位占比超过50%。

金点子1 连片旧屋区改造,配套医养用房

养老和居住,是相辅相成的两个元素。对于新时代的养老模式,省政协委员曹晖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和充实丰富的精神生活,已上升为老年人温饱之外的迫切需求。

“目前各地正在进行的连片旧屋区改造,为帮助老年人更快实现自己的愿望提供了契机。”曹晖说,考虑到今后一段时期,居家养老仍然是大部分老人的首选的实际情况,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的逐步完善,建议在旧改中按片区规模配套建设相应比例的医养用房,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得到更广的覆盖。

具体而言,曹晖建议,对那些愿意全托养老的老人,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将其自身原有住房纳入社区房屋租赁市场,所收租金用于老人的养老或其他支配。让老人既能就近在社区舒心养老,又能随时了解到自己房子出租的动态情况,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金点子2 办“长者饭堂”,助力“抱团养老”

整合现有资源,满足社会老人对抱团养老的迫切需求,在不少委员看来,也是很不错的做法。

省政协委员杨京钟就建议,将“长者饭堂”纳入公共养老服务体系。一方面加大政府财政扶持力度,落实“长者饭堂”相关补贴制度,着重解决老有所养等问题。另一方面,开展亲情牵手活动,鼓励大学生、部队官兵、爱心团体等群体,与老年人结对子,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和亲情抚慰。

“长者饭堂”是居家养老服务的创新举措。民以食为天,让老人们能够方便地吃上一口热饭,对于走出老龄化、高龄化与空巢化叠加的养老困境,有着重要意义。

“我建议我省采取政府部门建章立制的方式,在小区会所划定专门区域,创办‘长者饭堂’。”杨京钟说,抱团养老作为一种新生事物需要政府加以规范,运用鼓励措施促其健康发展。我省可先行先试,积极而为,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意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街头狂奔 韩国一鸵鸟“出逃”1小时后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