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福建省政协委员陈椿:收获提案之外的巨大惊喜

陈椿医生在为患者诊病  

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胸外科医生,履职省政协委员时,陈椿自然也会多关注自己熟悉的领域。在众多癌症中,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居首位。由于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待发现时多为中晚期,因此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不到20%。

陈椿介绍,目前,化疗仍是我国肺癌治疗的重要手段,但因其疗效有限,并且化疗在大量杀灭癌细胞的同时,对人体正常细胞的杀伤力也同样巨大。

近年来,新一代靶向治疗,作为基于基因检测指导下的个体化精准治疗手段,因其作用机理明确、疗效显著、安全性好,为肺癌患者开启了一扇新的生命之窗。但它也给肺癌患者带来了不能回避的问题——药物价格昂贵,目前比较成熟的药物,每月花费都在1.5万元以上。

这样的价格,国内大多数家庭都难以承受。2013年当选省政协委员后,从2014年开始,陈椿连续两年提交了建议将靶向治疗列入医保目录的提案。

“2015年时,从办理单位的答复中,我了解到,我省已报请国家卫计委出面,与商家的降价谈判已在进行,我预感这件事离成功不远了。”陈椿说道,果然,2016年,靶向治疗药物率先在福建降价,同时医保还能报销50%,随后这一做法在全国逐渐铺开。各方措施相叠加,此类靶向治疗的费用一下子降了70%~80%。

提案取得了成效,其所带来的惊喜更是巨大的。陈椿说,他看到了政府部门对政协委员的重视,也看到了自己的提案为广大老百姓带来了医疗福利。

今年,陈椿又带来了肿瘤靶向治疗基因检测费用列入我省医保保险范畴的提案。他说,这可以看作是之前提案的一种延续,因为在接受靶向治疗之前,患者都需要进行肿瘤基因检测,目前所产生的两三千元的费用,还都要由患者自行承担。他希望通过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能把这一医疗福利进一步放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