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福建省人大代表黄正芬:创造条件让能人回村任职

省人大代表黄正芬(左)接受海都记者专访  

海峡网1月26日讯  店亭村,位于南平浦城县富岭镇,拥有人口1478人,其中,外出人口接近500人。在这个村里,老人成了“大多数”。立足日常工作及民意收集,省人大代表、浦城县富岭镇店亭村党支部书记黄正芬,把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放在了乡村振兴上。

“拿我所在村子的村干部队伍情况举例,5名村干部里,有3名已经60多岁,村干里年轻人越来越少。”黄正芬说,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经济、社会事业向好的同时,村庄“空心化”、村干部“老龄化”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越来越多年富力强、有知识、有技术的农民选择长期外出务工经商,只剩老人“守着”村子。

“让能干的人完全放弃外面的事业,回归农村也不现实。”黄正芬建议,制定出台“能人回村任职”和“回乡创业”的激励措施,适当放宽对能人回村任职的要求,允许他们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继续务工经商,两头兼顾。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连任代表,对于人大代表如何履职,黄正芬也有着自己的思考。“有幸被选为省人大代表,我来自基层,代表的就是农民,传递的就是农民的声音。”黄正芬说,这些年来,她习惯了有空就去村民家里走一走、问一问,把村民们提得多的、最迫切想解决的,都记录下来,通过议案和建议向上传递。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