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萍乡雕塑家朱照林50年如一日 用艺术弘扬中国精神

雕塑家朱照林在创作

萍乡雕塑家朱照林50年如一日 用艺术弘扬中国精神

活动现场

萍乡雕塑家朱照林50年如一日 用艺术弘扬中国精神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 记者罗建华报道:“朱照林同志一生钟情于雕塑事业,五十年如一日,坚持主题创作,尤其是以‘一代天骄——毛泽东’为主题的近百件雕塑,历经20多年打磨,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从少年时期、长征时期、延安时期、解放战争、建国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的伟人历程,刻画出一代领袖豪迈自信乐观的气质,弘扬了当代中国精神,唤起当代青年理想和使命。”12月3日,在江西省主题美术创作观摩研讨会上,萍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聂晓葵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引发来自省内外与会专家学者的共鸣。

朱照林,1937年生,是江西萍乡人,曾任萍乡市文联副主席、萍乡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从艺50余年,创作了雕塑、中国画等美术作品400多件,其代表作品有:版画《巨大的动力》、漆画《巧夺天工》、雕塑《玉女披衣》、《力与美》、《刘少奇同志在安源》、《长空天使》、《世纪接力》、《黄海怀》等。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以“一代天骄——毛泽东”为主题,朱照林历经二十多年打磨近百件雕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从少年时期《出乡关》到《湘江河畔》求学、从井冈山《峥嵘岁月》到长征时期《万水千山只等闲》、从延安时期《北国风光》到解放战争《决战千里》、从建国时期《人民万岁》到抗美援朝时期《笑谈纸老虎》的伟人历程,弘扬了当代中国精神和历史使命。

除毛泽东系列雕塑之外,朱照林还创作了《刘少奇同志在安源》、《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烈士像》、《赵醒农》、《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世纪老人——邓小平》、《凯丰像》等大量红色题材雕塑作品,这些有着强烈爱国主义情怀的作品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唤起当代青年建设者的理想,鼓舞他们像先辈一样,勇于担当,肩负起民族振兴、民族复兴、民族崛起的重任。

“朱老前辈,他一直没有自己的工作室,靠租用别人破旧简陋的仓库中,还经常用几年就换一个地方,他住的房子也是多年的老房子,从不曾拥有过自己的书房,直到近年才有所改善,他把所有的精力和财力都用在他的雕塑事业上。”,“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创作出了400多件艺术精品,实在难可贵!”......在当天的研讨会上,省文联、省美协、省评协等相关领导、专家及学者及应邀与会的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等知名专家,纷纷给予朱照林充分肯定,并表示,要努力向他学习,努力创作讴歌时代精神的扛鼎之作,回报这个美好时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