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近期,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委主办,北京市西城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全堂八角鼓”演出在北京天桥剧场连演3场。

老北京的传统曲种——全堂八角鼓

▲老艺术家专场演出现场

“全堂八角鼓”是18世纪到20世纪初北京雅文化的代表,是北京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

“八角鼓”是什么?

“全堂八角鼓”是北京地区独有的一种综合性曲艺表演形式,过去举办堂会演出必然邀请“全堂八角鼓”。

“八角鼓”是曲艺表演中的一种伴奏乐器,也是一种综合曲艺的表演形式。“全堂八角鼓”是包含了单弦岔曲、联珠快书、古彩戏法等曲艺形式的综合表演,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囊括多个曲种演出的曲艺晚会。

老北京的传统曲种——全堂八角鼓

▲八角鼓

“票友”一词源于八角鼓

“八角鼓”兴起于清朝乾隆年间,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有趣的是, “票友”一词的来历,就源于“八角鼓”。

当时有一位名叫宝小岔的八旗兵,在出征大小金川的时候创造了一种曲调岔曲,唱的是“鞭敲金蹬响、齐唱凯歌还”,成为当时的流行音乐、传统俗乐。乾隆听完之后,亲自下旨加以推广,定制乐器,也就是这“八角鼓”,签发龙票,让人悬挂在排练场所,所以以此为业的都称为“票友”,演出场所称为“票房”。

曲种入选非遗

新中国成立后,“全堂八角鼓”的演出越来越少。随着时代变迁,此种演出形式绝迹舞台多年。由于这一曲艺表演形式中包含了单弦岔曲、联珠快书、相声、古彩戏法、双簧、空竹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曲种,因此它的恢复对于传承老北京曲艺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全堂八角鼓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