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非遗”巡游闹侗年

“非遗”文化巡游现场的侗家姑娘。

“非遗”巡游闹侗年

“非遗”文化巡游现场,侗族小男孩在歌唱。

“非遗”巡游闹侗年

开幕式晚会上的侗族服饰走秀展演。

近日,2017中国侗年暨第八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非遗”文化巡游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举行,当地侗族同胞穿上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走上街头,和国内外游客一同分享中国侗年“非遗”文化大餐,欢庆侗年。当天,黎平县还举办了万人侗族大歌赛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在万人非遗巡游中,来自贵州黎平县以及湖南、广西等周边县的代表队共4000多名侗族群众参加了巡游,方阵中包括芦笙队方阵、侗族大歌队方阵、学生合唱团哆耶队、琵琶歌方阵、侗戏方阵、牛腿琴歌方阵、侗族节日展示方阵、笛子歌方阵、侗族刺绣方阵、侗族武术方阵、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方阵等十多个方阵同时互动表演。整个巡游队伍场面壮观,热闹喜庆,吸引数万群众和外来游客观看,分享中国侗年非遗文化盛宴。

侗年是侗家人的传统节日,2011年,“侗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黎平县许多侗族村寨过侗年比春节还要隆重,各家各户都要杀猪宰羊、杀鸡杀鸭、打糕耙、烤米酒、做甜酒、煮油茶招待亲友,侗族同胞身着盛装欢聚一堂,欢庆传统佳节。

巡演当晚,黎平县还举办了2017中国侗年暨第八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开幕式上,万人侗族大歌合唱团齐声高唱侗族大歌《丢歌不唱真可惜》,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现场认定,确认由黎平县村寨歌队、干部群众10288名歌手组成的万人侗族大歌合唱团刷新历史纪录,被写入《基尼斯纪录大全》。

记者 石照昌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侗族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