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7月20日,海峡两岸共办的首个雕塑艺术馆——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在福州开馆。这也是大陆第一个以已故台湾雕塑家命名的艺术馆。

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建于陈一帆在福州的故居内,设有陈一帆艺术创作展室、陈一帆设计工作室、陈一帆雕塑工作间、陈一帆雕塑作品展示厅。

据介绍,陈一帆艺术创作展分成“陈一帆生平介绍”、“陈一帆艺术年谱”、“陈一帆与孔子塑像”、“陈一帆与孙中山塑像”、“陈一帆与蒋介石塑像”、“陈一帆与于右任塑像”、“陈一帆与孔子巨像计划”、“陈一帆与慈善”等八个部分。其中陈一帆雕塑作品展示厅,展示的是陈一帆雕塑艺术代表作——孔子塑像、孙中山塑像、蒋介石塑像等,还有他回大陆后雕塑的作品——花乡女、仙鹤等。陈一帆雕塑工作间保留着他亲自做的孔子大像模具。

陈一帆长女陈子文在开馆致辞时说:“父亲临终前希望把他在海峡两岸唯一的私产——他晚年居住的别墅改造成雕塑艺术馆,展示海峡两岸雕塑界创作的中华名人雕塑,供两岸雕塑艺术家们来此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交流。他的这个临终规划,得到他在台湾雕塑界的好友、学生们的支持,现在他们也在台湾各地收集父亲的雕塑作品、艺术活动文献。”谈及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功能和未来发展目标时,陈子文表示:“我们将继续收集两岸雕塑名家创作的中华名人雕塑作品、模具、样稿、设计图并进行展示,努力把这里办成海峡两岸中华名人主题雕塑作品展示地,免费向两岸民众开放;我们将定期邀请两岸雕塑家来这里进行学术交流,努力把这里办成海峡两岸雕塑名家的交流地;我们还会定期开设青少年公益课,请历史老师来这里给孩子们讲中国历史故事、讲中国历史名人故事,把这里办成中华文化的传承地。”

专程从海峡对岸赶来参加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开馆仪式的台北华冈艺术学校原校长唐自常自称是陈一帆的学生,他介绍说:“陈一帆老师在台湾以人物雕塑著称。他对中华文化的涵养深厚,塑造了孔子雕像推动儒家文化的传播,他把孔子内五德――温、良、恭、俭、让,外五德――恭、宽、信、敏、惠,表现得惟妙惟肖。”“成立陈一帆雕塑艺术馆,是两岸文化界的盛事。雕塑艺术馆收集了许多陈一帆老师的作品、创作历程、文献资料,可提供各界欣赏、研究、学习,期望这里未来成为海峡两岸雕塑界的交流地。”

陈一帆,本名陈尊双,1924年出生于福建长乐,毕业于私立福建学院附属中学和空军机械学校。1949年随军赴台湾,1972年退役后专事雕塑艺术创作,是台湾顶尖的雕塑艺术家,其作品成为台湾各地重要地标。

陈一帆1989年定居福州,继续艺术创作活动,并与闽江学院合办了“闽江学院陈一帆雕塑工作室”。

陈一帆回到祖国大陆后,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一方面四处奔走,倡议并努力推进在中国建设比美国自由女神更高大的孔子巨像,作为中国的文化标志;一方面致力于宣传儒家思想,曾向中国人民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孔子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学校捐赠15尊孔子塑像。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