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我在一个安静的傍晚造访了位于米兰 Brera 区域的 Mindcraft17 展。

4 月 3 日,设计周还没有正式开始,所有的展览还仅限于对媒体开放,加上这个展览隐藏在一座名叫 San Simliciano 的修道院里,即使门口张贴着大幅的黄色海报,但角落里的小小入口依旧容易被错过。

用 15 种手工艺来展现一天的存在感,要怎么做才酷?

展览入口。

几周前,当各大设计媒体为设计周做预告时,纷纷将 Mindcraft17 展览列入了必看清单,理由是“由丹麦艺术基金会呈现的最好的丹麦手工艺”, 以及策展人 Henrik Vibskov 也是丹麦近两年非常具有话题性的跨领域设计师。

Mindcraft 今年已经是第 9 年出现在米兰设计周了。

走进院门,整个展览就坐落在不大的中庭里。白色圆塔形的雕塑高高低低错落地堆在空地上,走近一摸,是用白色带蓝点的纺织品做的。一些体型比较大的雕塑更像是一个小堡垒,里面摆放着设计师的作品。

用 15 种手工艺来展现一天的存在感,要怎么做才酷?

图片来自:Mindcraft

15 位来自丹麦的设计师、艺术家组成了今年 Mindcraft17 展阵容。“我们想向世界展示纯粹的丹麦手工艺,在这里,它们不是商品,仅仅是一种表现形式。”现场的工作人员向我介绍道。她隶属于丹麦艺术基金会,她告诉我,基金会每年都会挑选一位策展人策划这个展览。而策展人挑选他想合作的设计师。

策展人 Henrik Vibskov 也在现场,他又瘦又高,穿着有些邋遢。他给我介绍起他喜欢的一个作品:“你看,这个黄色的圆盘,它是用蜂蜡做成的。一层一层形成了年轮一样的纹路。你闻一下,还有天然蜂蜡的香气。”

用 15 种手工艺来展现一天的存在感,要怎么做才酷?

设计师 Kasper Friis Kjeldgaard 的作品, Rotations(循环)。他得到的时间段是:22:18:40 — 22:50:55。

另外,他指着两座有些像日本盔甲般的雕塑:“这是个时装设计师的作品。但是他并没有设计一件普通的服装。这很像是一副盔甲,他想表达的是我们每个人被每天紧凑的时间表困住的那种感觉。”

用 15 种手工艺来展现一天的存在感,要怎么做才酷?

时装设计师 Lærke Valum的作品 Moments of(时刻),她得到的时间段:06:06:06 — 19:19:19。

那这些白色的雕塑究竟是什么?我指着院子里比别的展览作品醒目得多得多的“装饰物”问道。

用 15 种手工艺来展现一天的存在感,要怎么做才酷?

玻璃器皿设计师 Tobias Møhl 的作品藏在一个白塔内,名字叫 Five-Part Black Twill Collection (黑色斜纹系列五种),他得到的时间段是:07:03:34 — 07:10:50。

“这是和丹麦纺织品品牌 Kvadrat 合作的,我利用布料做成的雕塑,为展览所营造空间感。它们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如果你硬要问是什么的话,我想我应该是想要营造出一种类似于城市的空间。”Vibskov 解释道。他一边说,一边掀起一个小型的白的雕塑示意可以钻进去看看——从内部可以看到,雕塑的框架是用铁丝固定的,再遮罩上纺织品。

“我这次选择了时间做主题,现代人每天都有很多安排,时间的结构就是生活的结构。”Vibskov 继续他的讲解:“选择这座古老的修道院,我想要新的作品和旧的建筑在视觉上进行交错,也突出时间这个主题。”

他给了每位设计师一天 24 小时中的某一个时间段,很随机,有些时间段长达两小时,而有些只有几分钟。比如纸艺艺术家 Marianne Eriksen Scott-Hansen 得到的时间段是 23:01:55-00:00:00,然后她利用她的纸雕手法创作了作品 Starting All Over Again (从头开始) 。

用 15 种手工艺来展现一天的存在感,要怎么做才酷?

纸艺艺术家 Marianne Eriksen Scott-Hansen 创作的作品 Starting All Over Again (从头开始) 。

用 15 种手工艺来展现一天的存在感,要怎么做才酷?

陶瓷艺术家 Christina Schou Christensen 制作的作品 Lunch Recipes(午餐时间),他得到的时间段是: 11:44:33 – 12:36:01。

用 15 种手工艺来展现一天的存在感,要怎么做才酷?

纺织品艺术家 Isabel Berglund 的 作品 Spinning Time Machine (旋转的时间机器),她得到的时间段是:24:00:00 — 01:30:17。

用 15 种手工艺来展现一天的存在感,要怎么做才酷?

银匠、金属工艺匠人 Yuki Ferdinandsen 的作品 1. TIME SPACE 2. SPEED 3. SIGH OF EASE (1. 时间空间 2. 速度 3. 缓和的符号),她得到的时间段是:09:13:19 — 13:10:55。

“今年的展览很像是艺术展览。但其实设计师的创作还是很自由的。他们也可以设计日常的生活用品。”丹麦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在一旁补充:“比如设计师 Emil Krøyer 和Mads Sætter-Lassen 就做了一只茶几,设计师 Eske Rex和建筑师 Maria Mengel一起做了一张床。”

用 15 种手工艺来展现一天的存在感,要怎么做才酷?

设计师 Eske Rex和建筑师Maria Mengel 设计的 Sun Bed(太阳床),他们得到的时间段是:00:03:57 — 00:05:00。

这时候,正值下午六点半。米兰的天色还早,夕阳正好。钟声响起来了,叮叮当当回荡在堆满各种各样材质做成的雕塑的小庭院里。

Vibskov 说:“这也是我选择这里的另一个理由:时间。钟声代表了人们每天在规定时间内休息、劳动、祈祷日程,它是时间的分割线。是不是很美妙?”

题图及未标注出处的内容图片均来自现场拍摄。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