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九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我们在路上 

东南网1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通讯员 洪钧)

“你们每次出手,都能促进公司大发展。”3日,再次见到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象屿保税区办事处工作人员,贝莱胜电子(厦门)有限公司物流经理明利元满是欣喜。公司二厂的二楼厂房正在装修,即将投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我们企业毫无疑问是受益者。”明利元说。

这家位于象屿保税区内的企业,原料进口和成品出口占比都达85%。作为一家“两头在外”的企业,如何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明利元深有感触地说,随着全球制造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比拼的,不仅是产品质量和价格,售后维修服务正逐渐演变成克敌制胜的法宝。然而,国家公布的《禁止进口旧机电产品目录》中,包括旧医疗器械、电路板等产品。“这一度导致公司生产的医疗器械配件出口后无法返修,售后维修服务无法开展,订单急剧下降。”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象屿办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贝莱胜待维修旧电路板的进口、维修、复出口等环节进行调研,认为其进口维修复出口业务和以进口销售使用为目的旧机电产品情形不同,且在特殊监管区内有一套严格的监管措施,应采取有别于一般进口销售使用旧机电产品的做法,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准予贝莱胜进口其出口后需返修的旧医疗器及免装运前检验的建议。最终,这一建议被采纳,贝莱胜突破了无法为自己生产的产品开展售后维修服务的瓶颈。

同样,在象屿办的帮助下,商务部批准贝莱胜电子(厦门)有限公司开展对总公司贝莱胜集团设在美国、墨西哥的6家工厂生产的B超仪、X光机、核磁共振等医疗设备使用的电路板进境维修复出口业务。这是国内首例原产于国外的机电产品获商务部批准的入境维修业务。厦门贝莱胜得以承接多条国外生产线,当年销售收入即增长五成以上。明利元介绍,今年,公司营业额预计达18亿元,是2009年的3.7倍。“可以说,正是300万美元的售后维修,撬动了8000万美元的新增贸易额。”

“随着我国出口货物不断增长和海外市场对售后服务越发重视,出口机电产品返回国内维修的需求越来越大,这正成为我国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的新路径。同时,随着制造业专业化分工的发展,中国制造有望形成独立于售后服务的集约化、专业化经营的第三方维修再制造业。”象屿办主任郑建晖介绍。

在此背景下,2015年,象屿保税区划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后,全球维修再制造依然是厦门片区重要的试点项目之一。

支持维修再制造业发展,象屿办持续发力,2017年再推多项便利措施,包括对维修再制造用途入境机电料件评定或调整为低风险等级,可免于装运前检验、口岸查验和产成品验证等。目前,保税区内专业开展维修及再制造的企业已有5家。

尽享售后维修服务带来好处的贝莱胜,再次灵敏地捕捉到商机,把目光放在全球维修、专业维修上。目前,公司已提交开展非自产非医疗产品专业维修业务的申请,将服务对象扩展到除总公司以外的世界知名企业,将售后维修业务扩展到采用高新技术的产品再制造。

“要坚持学做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中央对质检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充分认识我们工作在发展全局中的功能定位和重要责任,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对标国际最先进标准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作贡献。”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冷冻烤鳗首次通过中欧班列(福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