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也激发了福建省企业家创新发展的热情。10月31日上午,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福建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邀请十几位福建省企业家代表,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福建省企业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科学家企业家携手创新  省企联召开福建省企业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企业家们参观了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的创新成果,他们对激光晶体材料、激光显示、3D打印、煤制乙二醇、石墨烯应用等技术前沿的创新成果叹为观止。企业家们希望能够进一步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的科学家们携手,共同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实现企业、产业的创新转型发展。

省企联会长李川在座谈会上表示,这次特别安排企业家参观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并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希望企业家要奋发精神,更好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企业家通过携手科学家,能够长上科技的“翅膀”,飞得更高。科学家通过企业家结合,一起走向市场,让科学走得更远。

党的十九大代表、省企联执行副会长、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洪茂椿在座谈会上,谈了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特别强调,企业家与科学家应该多交流,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洪茂椿介绍,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整合中科院的结构化学、纳米催化、光电材料、稀土材料等四个方面力量,在福建建立研发基地,同时推动科学院的精细化工、激光工程、智能装备等成果到福建转化。海西研究院在国际舞台上创造了“一个引领、一个首创、一个第一”:非线性激光晶体材料排名第一并引领国际发展,创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牌”的晶体;煤制乙二醇国际首创并发展成年产值500多亿元的大产业;无机化学学科综合实力国际排名第一。

洪茂椿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企业迎来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用科技力量服务企业创新、服务产业升级、服务我省的供给侧改革。

企业家走进新时代的抓手是什么?创新,是在座企业家的共识。

福建云泽速创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山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也要认识到,企业也要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企业创新发展是首要任务。

科学家企业家携手创新  省企联召开福建省企业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福建省鸿达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立新说,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从我们公司实践来看,深有体会。公司下一个三年规划提出,用升级转型、提质增效作为抓手,进行业务、管理、产品等创新。但企业创新缺人才,科研院所有研究的优势,企业有产品应用推广的优势, 如果能够推动合作,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相信对企业帮助将会很大。

福建奥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友强表示,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创新是生存的根本,而不仅是发展的驱动力。因为靠生产仿制药的医药企业不能长久,创新药物的研发能力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