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最近,有关古装大剧《如懿传》由台网联播变纯网剧的消息甚嚣尘上,传遍了业界内外的朋友圈、微博,甚至有不少大号信誓旦旦地说“确定了!因为没拿到发行许可证,《如懿传》确定只能网播!”。

一剧一命!《如懿传》真要凉?一文读懂电视剧拍摄发行播出

一传十十传百,连小编都忍不住开始怀疑,难道《如懿传》真要凉凉?

另一边厢,同样命途多舛的“难姐难妹”《巴清传》(原《赢天下》)也曝出了参演男主高云翔的澳洲性骚扰丑闻。尽管该案件目前还未宣判,但事发当天,该剧出品方唐德影视股票曾面临跌停窘境。

可以肯定的是,坊间流传最广的两部剧因没拿到发行许可而无法在电视台播出,这纯属谣言。总局官网即可查到,《如懿传》发行许可证在2017年11月拿到、《巴清传》发行许可证的发证日期则是2017年12月。

一剧一命!《如懿传》真要凉?一文读懂电视剧拍摄发行播出

一剧一命!《如懿传》真要凉?一文读懂电视剧拍摄发行播出

拿到发行许可证意味着什么?在现行的管理体系下,拿到这个证就表示着可以走地面频道播出&网播;至于要在省级卫视黄金档播出,则需要播出平台再拿片子到管理部门重审,拿到上星许可证,方可顺利播出

也就是说,目前一直待播的两部大女主古装剧,想要网播是没问题的,很有可能是卡在了上星许可这里。

究竟一部电视剧的播出需要哪些许可证?再把战线拉回到筹备、拍摄、播出,整个制播流程究竟是怎样的?这里面哪里有坑?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来好好说道说道电视剧播出那些事儿。

一剧一命!《如懿传》真要凉?一文读懂电视剧拍摄发行播出

愚人节还上热搜,看来大家都很关心这两部剧啊~

电视剧播出几步走?

连拍摄都要准入证!

要播出一部电视剧首先要拍,也就是要具备拍摄资格。在我国,电视剧的拍摄主体持有的资质主要分两种,分别是《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以及《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

前者主要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一些体量较大的民营电视剧公司;乙种则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两种都具备拍摄电视剧的资质。可以理解成甲种证是乙种证的升级。

拥有甲种许可证的公司,拍摄电视剧只需要正常的备案公示,不需要再另外申请拍摄许可证;而乙种证的公司还需要每拍一部剧都再拿一张拍摄许可。

那如何才能获得甲种证呢?需要该制作机构在连续两年内制作完成六部以上单本剧或三部以上连续剧(3集以上/部),才可以向主管部门申请甲种证。申请甲种证的前提之一,则是在最近两年内连续申请成功过乙种证。

最后,不管是甲种还是乙种,都需要先拥有一张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这是入门电视剧行业的第一块敲门砖

从2010年到2017年,我国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制作机构,从4057家激增到14389家,涨幅高达254%;但拥有甲种证的制作机构,却经历了132家→129家→130家→137家→137家→133家的改变,一直都只在130家上下浮动,浮动范围很小。

划重点:到2017年,能拿到甲种证的机构,却一下子锐减到了113家。减少了将近20家!

也就是说,拿到敲门砖的机构在暴增,但能拿到甲种证的机构却在减少。

一剧一命!《如懿传》真要凉?一文读懂电视剧拍摄发行播出

小编大致盘点了一下2017年获得了甲种证的电视剧制作机构,大众所熟悉的“五大头部电视剧公司”均在此列↓

一剧一命!《如懿传》真要凉?一文读懂电视剧拍摄发行播出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