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亚锦赛:女排二队3-2中国台北 郎平助教导演翻盘

北京时间8月14日,2017年女排亚锦赛在马尼拉战至复赛第2轮,由郎平助教包壮挂帅的中国女排,在F组局分1-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最终连扳两局以3-2逆转击败中国台北,继小组赛力拼三局以0-3被日本零封、复赛鏖战五局以2-3惜败泰国后,整合有效成绩为1胜2负进账3分锁定第3位,后续1/4决赛的对手将是E组第2,成功避开由金延璟领衔的夺冠热门韩国。

中国女排3-2中国台北(25-22、19-25、20-25、25-21、15-11)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启用主攻6号蔡晓晴和9号金烨、副攻7号黄瑞蕾和19号雷艳溪、接应3号陈佩妍、二传17号郁佳睿、自由人13号王思敏首发。尽管中国女排死磕泰国全主力以五局惜败,但是由于带入有效成绩是遗憾两连败,想在1/4决赛占据有利位置就必须拿下中国台北。

第一局,中国女排通过刘梦雅跳飘、金烨一攻和防反领先至4-1和8-5,不过黄瑞蕾拦网漏球被中国台北追分到9-12,好在陈佩妍探头球以16-14领先进入技术暂停。稍作调整后,中国女排短暂被反超至17-18,而后利用金烨跳飘球破攻、以及一攻和防反命中由21-19巩固优势到25-22。

第二局,中国女排拦网连续被借手以6-8出师不利,而后防守站位过死被吊打以13-16陷入被动,郎平助教包壮请求暂停但难改进攻颓势到15-21。中国女排通过两点换三点等方式进行阵容轮换,可惜收效欠佳落后至15-23,虽然顽强挽救局点到19-24,但还是以19-25被扳平局分1-1。

第三局,中国女排原本凭借攻防犀利以4-2抢占先机,但却出现严重卡轮被打出个1-6遭反超到5-8,中国台北在中局阶段巩固优势至12-8和15-9。虽然中国女排通过拦防施压短暂缩小到18-21,但一传和串联失误浪费追分机会至19-24,而后打走一攻却拦网失算以20-25再丢一局。

第四局,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以4-8和6-11暂处被动,随即一攻稳健提升到8-12和10-14,而后抓住中国台北略有松懈,成功缩小至14-15和16-18重燃胜利希望。特别是通过发球带动拦防连得3分,中国女排成功反超到19-18和22-20,后续更是一路领先至25-21顽强扳平局分2-2。

第五局,中国女排由于连续错失一攻机会由2-0被追平到3-3,好在凭借两翼强攻以6-4重新掌握主动,并且比分拉锯至8-7领先交换场地。中国台北则是苦苦追平至10-10和11-11不甘落后,中国女排依靠一攻和防反连得3分到14-11,最终将比分锁定至15-11力压中国台北锁定F组第3。

考虑到接应陈佩妍经验尚浅而进攻受阻,郎平助教包壮果断对于阵容进行调整,朱婷河南师妹蔡晓晴、云南刘梦雅和北京金烨在后三局搭档进攻三叉戟,并且改由福建二传12号梁桂倩在决胜局接班广东郁佳睿首发,正是得益于针对中国台北的主动变阵,通过进攻节奏改变笑到最后。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虽然进攻得分以69-75处于下风,并且自身失误以22-21多送出1分,但是凭借拦网9-3、发球5-4两环节占据优势拿下关键胜利。云南主攻刘梦雅斩获22分全队最高,北京对角金烨贡献19分紧随其后,河南替补蔡晓晴则是进账16分支撑起两翼强攻点。

反观广东接应陈佩妍哑火到只得7分,副攻云南雷艳溪与河南黄瑞蕾各获11和6分;来自中国台北的吴韦华劲收25分荣膺得分王,而曾琬羚和萧湘凌分别拿到17和12分。按照赛程安排,位居F组第3的中国女排将在1/4决赛对垒E组第2,如无意外会是韩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负者。(李显明)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胡塞武装称袭击一艘货船和以色列红海城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