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网球场上的他永远是那么优雅,网球场下的他一样令人心悦诚服,看他打球更像是在欣赏一件艺术品,完美无瑕甚至挑不出任何一点毛病,毫无疑问这个人就是费德勒。如果你热爱网球,一定会喜欢上费德勒,一个各项指标都可以打满分的极致偶像,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会为能看到他的一场网球比赛而欢呼雀跃。他为何就成了“伟大”、“完美”、“优雅”的代名词?

费德勒:完美,网球场上的他永远是那么优雅

在被问到为何独爱费德勒时,这张图成为球迷们的解释,这体现了他的打法让他游刃有余,也展现了他的自信、球商和优雅的王者气质。

时机:安抚球迷无处安放的感情

任何竞技体育项目中的“伟大”,都要靠一个个的冠军积累,费德勒也如此。但追根溯源,费德勒是如何一步步成就今天的伟岸形象,还得从另一个人说起。

2002年,桑普拉斯在美网拿下个人第14个大满贯冠军后挥袖而去,男子网坛失去当时被认为是史上最伟大的一位球王时,大批球迷似乎失去了精神寄托,彼时的阿加西在2003年澳网进账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后,男子网坛也到了该改朝换代的时候。实际上当时的休伊特和萨芬,都已经是大满贯冠军得主,休伊特甚至是连续两年年终第一,但与桑阿两位巨星末年巅峰的重合,再加上自身打法的问题,80后最先冒起的休伊特,并没有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费德勒:完美,网球场上的他永远是那么优雅

2001年费德勒在温网击败桑普拉斯时,或许还没有人太过注意这位时年只有18岁的瑞士小伙子,但人们发现费德勒精准的发球、出色的截击、单反技术与桑普拉斯竟有几分相似,2003年,费德勒一举拿下温网,这个冠军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其中最重要的含义就是费德勒接过了桑普拉斯的衣钵,球迷们的情感终于顺利过渡到新时期,两代草地之王完成了新老势力的更迭。

21世纪初的男子网坛,费德勒曾与休伊特、萨芬和罗迪克并称为四大天王,但现在这样的称呼已经很少被提及,后三位除了萨芬在2005年澳网击败费德勒留下史诗级的一战外,其余完全都被瑞士人光芒四射的光辉业绩所掩盖,而随后取而代之的费纳德穆四巨头时代。有时候,人们常常会为当今费德勒之外的BIG3鸣不平,论大满贯的数量,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是绝对拿得出手的,但论地位,两人却与费德勒相去甚远。除了在成就上的差别,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费德勒在球迷市场中恰到好处地俘获大多数人心后,迟来的纳达尔以一个惊艳的亮相和所扮演的克星角色又瓜分了剩下的球迷。至于德约科维奇,在两大巨头夹缝中顽强生存下来后,留给他的球迷市场已经所剩无几。

费德勒:完美,网球场上的他永远是那么优雅

血统:出身、气质与网球高度契合

有些人天生就有一种优雅的贵气,费德勒自身的气质跟网球这项贵族运动简直是天作之合,他就是网球的代名词。出生在瑞士这样一个遍地精英又与世无争的国度,成长于一个中产家庭,费德勒血液里流淌的东西,与西班牙斗牛士一般的纳达尔,与来自战火纷飞的塞尔维亚的德约科维奇,以及作为苏格兰人看起来身份有些尴尬的穆雷,有着本质的区别。自信、优雅、大气、内敛,狮子座的费德勒,透着与众不同的王者之气,起源于英国的网球运动,对这样一位高能绅士又怎能不爱不释手。

费德勒:完美,网球场上的他永远是那么优雅

作为四大满贯历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温网,一切都充满了庄严的仪式感,这是一种历史的象征和精神的传承,温网是网球的代名词,而坐拥8个挑战者杯的费德勒,正是温网的代名词,他谦谦君子的绅士形象,能穿出最优雅、最具气质的温网白衣。

赛场上的费德勒,永远是那么地冷静淡然,动作挥洒自如,举手投足之间都在展现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在他身上你几乎看不到狼狈的动作和狰狞的表情,甚至在自我激励时也能很好地控制住情绪,似乎他在场上完全没有任何情绪上的起伏,这不仅仅是面容形态的优雅,更是对打法的自信以及冠军的气质,摔球拍这种看似很MAN很解气的行为,如果你看到在费德勒的身上出现,那你真的赚到了,尤其是近年来越来越沉稳大气的他,已经很难再有这种有些莽撞的行为。这样一位从不轻易动怒,掌控一切游刃有余的王者,怎能不受人喜爱?

费德勒:完美,网球场上的他永远是那么优雅

特点:技术全面打法省力好看

为什么那么多球迷愿意来看费德勒?谁都不愿花钱买罪受,因为瑞士人打球真的很好看。如果你看烦了纳达尔的底线大角度上旋,看腻了小德与穆雷动辄几十个回合的对拉,那么费德勒的比赛一定会让你有赏心悦目之感。进可攻退可守,能在底线相持能上网,发球落点精准又不是一味地靠力量,上旋平击长短结合,变线调动灵性十足,每一帧慢镜头回放的动作都如教科书一般充满美感。费德勒技术之全面,几乎没有他不会的招式,而他又能把这些技术很好地运用到比赛中去,各种花式地给球迷呈现出来,这样经典而又丰富的打法,在当今的男子网坛可谓独步天下。

正是由于打法的全面性,让费德勒在场上看起来很轻松,甚至都不太出汗且非常省力,更会用脑子来打球,对身体的消耗更小,而且从不只依赖自己的某一项特定的技术,瑞士人长盛不衰的关键正在于此。再看看那些打法相对单一的球手,别说到了36岁还能拿大满贯冠军,就是能活跃在巡回赛上已经颇为不易,打球好看的费德勒自然会得到更多球迷的追捧,因为看他的比赛真的很享受。

核心竞争力:无可争议的史上最佳成绩

作为一位职业运动员来说,纯正的血统、良好的时机、颇具特色的打法,这些不具有普适性和可复制性的稀缺元素,还需要一个核心竞争力带动,才能起到作用,否则一切都没有意义。没有出色的成绩做保证,一切都是空谈。

费德勒职业生涯的干货,甚至可以说上三天三夜,如果网球也有总统山,他一定是最中间最顶端的存在。第19个大满贯冠军,第八个温网冠军,费德勒进一步拉开与身后追赶者的差距,93个冠军头衔、302周世界第一、321场大满贯胜利,正如桑普拉斯所说,费德勒天生就是来破掉各种网球纪录的,但你又非常乐于看到他一次次的刷新人们对网球这项运动的认知。与费德勒比较运动成绩,无疑是不自量力的,如果你不喜欢这样一位GOAT,那么你可能是某位球员的铁粉,因为自己的偶像总被费德勒击溃而心生怨念。

如果说巅峰时代,能成就温网五连冠、美网五连冠是一种荣耀巅峰,那2017年以35岁高龄拿下温网、澳网、北美阳光双冠,并且看不到再次回春之后的他有任何下滑迹象的时候,哪怕是纳达尔的粉丝,也不得不承认费德勒可能确实是史上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冠军常有传奇看罕见,费德勒世间独有”这种说法似乎是最合适的。

费德勒:完美,网球场上的他永远是那么优雅

境界:职业素养高态度敬业

36岁时还能继续争夺大满贯冠军,对于早已名利双收的费德勒而言,推动他不断前进迈向更高峰的动力,就是那份对网球的热爱,对自身潜力的挖掘,而这正是普通人所追求的励志典范的极致。如果不是对网球怀有无限的热忱,36岁的费德勒没有必要与小鲜肉们继续对抗,狮子座高傲的他,大可以学习偶像桑普拉斯那样在最巅峰时急流勇退,但是费德勒选择了坚守,他的敬业态度由不得你不为他点赞。

31岁在温网拿下第七冠和第17个大满贯冠军后,费德勒便被看衰很难再增添大满贯荣誉,经历2013年的低谷后,他主动求变尝试更换大拍面的球拍,2015年时还发明了“罗杰偷袭” (Sneak Attack by Roger) 这样新的招数(接发球时站近发球线打出半截击回球,提前占据主动)。2016年温网后整个赛季提前报销,费德勒在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同时,精心打磨并提升自己的反手技术,一次次的改变和努力,他那颗求胜的心却从未变过。所以来到2017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技术又在升级,心态更加沉稳,更懂得如何安排好赛程让自己的运动生涯尽可能长久保持下去的费德勒,他给男子网坛的回报则是两个大满贯和两个大师赛荣誉,要知道他上次达到如此高度,还是在2009年28岁时的巅峰期。

费德勒:完美,网球场上的他永远是那么优雅

球商极高的同时,费德勒的球品也同样为人称道。职业生涯至今1000多场比赛,费德勒几乎从未中途退赛,看看本届温网首轮多人退赛所引发的争议,你会觉得费德勒弥足珍贵。消极比赛?这样的词汇从不会出现在费德勒的字典中。非常尊重对手的他,别说在场上不会大嘴巴地攻击他人,就连场下也极少对球员进行负面评价。当纳达尔今年重现红土野兽的风采时,费德勒更多地是给予老对手祝福,而当小德与穆雷都因为伤势在温网止步时,他又非常真诚地希望两人能够早日健康回来,哪怕这几位对手从他手中夺走了很多荣誉。

加分项:人格魅力十足对手折服

如何友好体面地做人,尤其是在你遇到困难且状况不佳时,费德勒给出了答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费德勒都是那么地和蔼可亲、尊敬待人,即便他输球后感觉很糟糕,即便曾经不断地被问到是否巅峰不再甚至何时退役的问题,费德勒从不会拒绝这些看起来很恼人的提问,更加不会恼羞成怒。而随着阅历的增加,费德勒的为人处世更是让你跳不出哪怕一点毛病,全世界都希望他再多打几年,更别说他依然是大满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当费德勒还是一位刚刚展露头角的少年时,他就遵循着“成为重要的人物当然很好,但更重要地 是成为一个好人”的座右铭。曾经四次在大满贯决赛中被费德勒击溃的罗迪克,理应是同辈球手中最“恨”瑞士人的一个,“我可真想痛恨你,但你这个人实在是太好了。”美国大炮发自内心的话语,足以说明了一切。如果没有纳达尔的存在,费德勒绝对不止有一个法网冠军,大满贯冠军数怕是早已突破20个,但对这位“宿敌”,费德勒永远是惺惺相惜,“费德勒不仅是一位世界第一以及一个取得伟大成就的人,他还很安静、沉着,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是个好人。”

费德勒:完美,网球场上的他永远是那么优雅

风险点:赞助商青睐家庭生活完美

无与伦比的网球能力,超凡脱俗的比赛气质,让费德勒一直是大牌赞助商热捧的对象。2008年费德勒和耐克签的十年共计1.2亿的合约,至今仍保持着网球史上最大赞助金额记录,ATP官方赞助商酩悦香槟也为他提供每年600万美元的赞助费,而像劳力士、瑞士信贷和Jura咖啡机等大公司,都愿意以十年为跨度与费德勒合作,Wilson更是在2006年和费德勒签下了一份终身合同,瑞士人就如同他们永久的优先股股东,每年都可以领取数百万美元的“固定分红”。

没有人不希望找费德勒这样的代言人,因为他的形象太过完美。娶了一个大自己三岁的老婆,费德勒从恋爱到结婚,普通而又不平凡,他甚至抛出一旦米尔卡厌倦了奔波的生活就会选择退役的言论,可见唯一比网球更重要的事,就是自己的家庭,而老天爷也赐予了他旁人求之不得的双胞胎,一对女儿一对儿子,这简直是再完美不过的剧本,从事业到感情到家庭都是让人艳羡。再看看乔丹、伍兹和贝克汉姆等其他体育领域的巨星,私生活之糜烂就更加凸显费德勒的可贵之处。

已经处在职业生涯末期的费德勒,享受着“全球主场”的待遇,在和费德勒的对决中成为一个反派,已经是绝大多数球手的共识。费德勒的完美,已经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成功,更是网球这项运动的成功。既然如此,那就让他在更多的地方,享受着主场的待遇吧,毕竟这样的待遇是可遇不可求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