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人机大战II第二战今日上演 柯洁出奇招能否获胜?

5月25日,柯洁和人工智能AlphaGo的第二局对弈即将上演。

根据AlphaGo研发团队公布信息称,目前最新版本的AlphaGo Master要比去年与李世石对弈的AlphaGo Lee在棋力上涨3个子。

“早就听说新版AlphaGo的强大......但......让......让三个?我的天!”面对更为强大的对手,柯洁在微博上惊呼:“我到底是在和一个怎样可怕的对手下棋......”

那么“让三个”究竟是个什么概念?柯洁是否一点胜算都没有呢?

人机大战II第二战今日上演 柯洁出奇招能否获胜?

柯洁微博。

AlphaGo涨3子是什么概念?

新版的AlphaGo Master是由去年与李世石对弈的那版AlphaGo Lee升级而来,前者脱离了人类棋谱而直接通过自我学习不断成熟。

令人业内人士颇为震惊的是,AlphaGo的研发团队称,新版比去年与李世石对弈那一版在棋力上涨了3个子。

“以前ZEN、CrazyStone软件达到约2000分,樊麾版AlphaGo达到3000分,李世石版AlphaGo涨3子达到3500分,AlphaGo Master又涨3子达到4500分以上。”

也就是说,按照围棋等级划分,AlphaGo Master已经超越了所有人类,目前暂列人类职业棋手第一位的的柯洁积分为3620分。

“这个差距有多大呢?简单的解释一下就是一人一手轮流下的围棋,对手连续让你下三步......又像武林高手对决让你先捅三刀一样......”柯洁忍不住在微博上感叹道。

围棋国手胡耀宇八段也以足球为喻,向澎湃新闻记者作了一番解释。

“用足球来比喻的话,如果柯洁是巴萨,那AlphaGo让柯洁3子,就等于11人制的足球队让巴萨4人(不是4个球而是4人)。”

在胡耀宇看来,这样的情形在顶级球队的眼里是不可想象的。同样,在围棋顶尖棋手看来,想要让他们3子,也是无法想象的。

人机大战II第二战今日上演 柯洁出奇招能否获胜?

人机大战II第二战今日上演 柯洁出奇招能否获胜?

大战前一天,柯洁选择去钓鱼、射箭放松心情。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