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2017年澳大利亚全国游泳锦标赛参赛名单出炉,此次比赛关乎7月布达佩斯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大牌选手都会全力出战。

孙杨劲敌霍顿世锦赛弃800自 未战先怯别有心机

不过,在澳洲泳协公布的名单中,400自奥运冠军得主马克·霍顿报了三项,200自,400自和1500自。这意味着,在今年世锦赛800米的竞争中,孙杨将不会和这位老对手同场较量。这难道是他未战先怯的表现么?

两年前的喀山世锦赛,孙杨和刚冒头的澳洲新秀霍顿在800自的较量中压倒对手,捍卫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四连冠。从2009年张琳夺冠以来,中国在该项目世锦赛的金牌从未旁落。

不过,那时的霍顿之所以参加800米的较量,是听从了偶像哈克特的建议,“我跟哈克特聊过有关800米的情况,他建议我多参加一些长距离的比赛。”果然,世锦赛上,他在800自输给了孙杨。那时,外界对霍顿的定义是“情绪难稳定,心理素质不好。”这也被看做是制约他发挥的不利因素。

里约奥运会,孙杨和马克·霍顿在200自和400自正面交锋,一人一金。而在1500米这个长距离项目上,孙杨没进决赛,而霍顿也没能站上领奖台。当然,俩人赛场外的交锋也是波澜阵阵,霍顿在里约赛后发布会公然指责孙杨有关兴奋剂的历史问题。

转战布达佩斯,孙杨和霍顿却采取了不一样的态度。谨慎的澳大利亚人只参加跟奥运有关的三项比赛,放弃了800自。而孙杨却在4月份马上要开始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一口气报名100自,200自,400自,800自和1500自和一项接力。

霍顿之所以在澳洲国内锦标赛就放弃了800自,一方面是经历了奥运会的初考验之后,现在的他已经不需要像两年前那样“去积攒更多的经验,来准备世界大赛”了,另一方面,过去四届世锦赛,中国都没让800自的金牌旁落,显示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强大的统治力。与其硬碰硬,还不如有意避开,在奥运项目上跟孙杨再掰掰手腕,毕竟200自和400自是奥运的绝对主项。

1500自,去年孙杨栽在了预赛,而霍顿拿到了第五,不论如何,霍顿带着更多一点的心理优势去跟孙杨竞争。而且,1500自一般安排在赛会的后半程,在其他项目都已竞争完之后才会较量。孙杨在已经参加了诸多项目之后,再来比拼,体力等肯定要吃亏。而霍顿“以逸待劳”候着孙杨,可谓“心机”。

对孙杨来说,经历了一个潜心准备的冬训,竞技水平正逐渐回归。去年里约只收获了一枚金牌,让他多少心有不甘。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挑战只会加大难度,单这份挑战的勇气就值得为他点赞。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