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乒联改积分原因是什么 世界排名新版积分规则是怎样的?

北京时间3月28日,国际乒联在官网公布了即将于2018年1月实行新的国际乒联积分规则的消息,这被不少人解读为国际乒联已经官方宣布了这个改积分制的提案。不过这只是一个提案,提案还需要今年世乒赛期间的国际乒联大会讨论通过才行。国际乒联对日本乒协的这个提案,又提前做测试版排名,又在官网发类似“官宣”形式的文章,已经表明了他们渴望改制的态度。乒联改积分规则恐已成既成事实,其他有意见的协会至多可以在一些细节上提出不同意见。日本乒协的这个提案有三处狠招,如这个提案全面实施,则未来几年世界乒坛中日争霸的格局将进一步加剧。

三狠招狂削种子球员积分

要深刻体会这次国际乒联的积分改革方案,需要与现行的积分规则对比。日本乒协的提案,第一个大狠招是新积分规则不以运动员相互胜负关系计算积分,只以晋级轮次及赛事级别计算积分。这可以解读为,世界N01赢世界NO200位的球员,与世界NO200位的球员赢世界N01的效果是一样的,不论你水平高低,你来不来参赛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要频繁来参赛,势必要消耗更多的精力和体力。

第二大狠招:单打只取有效期内分值最高的八次赛事积分之和,且洲际比赛只能有一次纳入统计。这是很多人都没注意到的,这一招是最恨的。以马龙为例,他2015年世乒赛成绩今年3月依然有效,但经递减后现在只有1500分,因此就已经无法计算进马龙在新排名体系下的积分里面了。大幅削减高排位球员的积分优势,这一招够狠。

第三大狠招就是一年不打球,积分就清零。按现在规则,很久不参赛的中国选手即使要从预赛打起,一旦激活积分,很快就可以进入世界前50甚至前20。新规则下如果一位队员一年都没参加过国际比赛,他的积分就全部到期归零,如果要想复出就得连续打很多场正式比赛的资格赛。这种计算积分的方法一旦实施,会显得很不科学,但关键就是对老将不利,对新人有利。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