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盘点属鸡明星:可追溯至19世纪

宁泽涛是新一代“小鸡”的代表

12生肖中,鸡代表着吉祥和平。体育是和平时期的战争,中国体育界中自然少不了“鸡”明星,看,第一个踏上奥运赛场的中国人刘长春,以及梁焯辉、王文教、马元安等教父级名帅,还有中国奥运史上首枚金牌得主许海峰等一拨体坛大佬,他们的生肖都是鸡。怎么样,中国体育军团“鸡”明星队伍够壮大的吧。

早期“鸡”明星 刘长春最亮

记者手头能找到的资历最深的中国体育“鸡”明星,是出生于1873年的徐锡麟。徐锡麟是中国体育事业倡导者,1905年他和友人在绍兴倡办近代史上最早的体育组织——体育会,招收青年数百人学习军事体育。徐锡麟还创办了大通学堂,招收革命党人进行军事体育训练。

中国体育1897年版“鸡”明星,名声最大的是刘棣怀、宋君复两人,前者是围棋名宿,后者为体育教授、国际篮球裁判。刘棣怀擅长激战与治理孤棋,胜率甚高,被棋界尊称“大将”。刘棣怀曾获得第一届全运会围棋赛冠军等佳绩。宋君复早年在美国高校体育系学习,毕业回国后长期从事体育教育工作。1932年,他以中国代表团教练身份参加了第10届奥运会,1936年积极筹组和领导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11届奥运会。

在中国体育界,刘长春是一个里程式的人物。1932年,23岁的刘长春飞赴美国洛杉矶参加第10届奥运会,成为第一个踏上奥运赛场的中国人。刘长春还有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他在1933年创造的男子100米跑10秒7的全国纪录,直到1958年才被打破。

资深体育人 不少是名帅

乒乓球有“国球”美誉,出生于1921年的梁焯辉是早期国乒的教练员之一,他于1953年成为这支英雄团队的教练,为中国乒乓球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立下殊功。

1933年出生的王文教、贡布、杨传广,均是中国体育界声名显赫者。王文教是中国羽毛球队教父级人物,这位印尼归侨为新中国第一批羽毛球国手,1981年成为国羽总教练,为球队在80年代创造一个中国王朝立下赫赫战功。贡布是最早登上世界最高峰的中国人之一,1960年5月25日他与王富洲、屈银华一起从东北山脊登上珠穆朗玛峰,翻开中国登山史新一页。50年前,中国台湾运动员杨传广是国际田径界的标志性人物,他曾打破男子十项全能世界纪录、摘取奥运会银牌,一举改变田径场为白种人、黑种人一统天下的局面。

1945年版中国体育名人,有不少是极具代表性的人物:马元安,中国女足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他曾率领球队先后夺得1996年奥运会亚军、1999年世锦赛亚军等佳绩,“铿锵玫瑰”也从那个时代开始真正成为了中国女足的代称;许绍发是国乒史上最成功的名帅之一,有着“智多星”美名。运动员时期他获得世乒赛冠军,他在正式比赛中率先使用了高抛发球这项新技术。成为国乒总教练后,许绍发在团体赛中体现出他足智多谋的特点,两次率领中国男队击败实力不俗的瑞典队;和许绍发一样,郑敏之、胡玉兰也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优秀国手,她俩在世乒赛均尝到团体和单项冠军滋味;象棋迷无人不知胡荣华大名,他是象棋史上最传奇的人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胡荣华在全国赛创造了个人十连冠的奇迹。

奥运众冠军 “鸡”星排头兵

踏着改革开改的步伐,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体育健儿在世界赛场奋勇拼搏,回想当年他们夺冠一刻的飒爽英姿,至今仍心潮澎湃。35年前,中国女排一举夺得第3届世界杯女排赛冠军,这一壮举当时轰动了国际体坛。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登上冠军宝座的12名女排姑娘中,就有3人出生于1957年,她们是:张蓉芳、周晓兰、朱玲。和张蓉芳等3人同年的中国体育“鸡”明星足以令人眩目: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金牌得主许海峰,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女子冠军吴小旋,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羽坛天后张爱玲,中国体操早期世界冠军李月久,中国射击第一批世界冠军冯梅梅,上世纪80年代世界垒球顶尖投手李念敏……

吕林、庄晓岩、唐九红、黄华……这批当年威震国际体坛的健儿,均是1969年出生的“鸡”明星。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男乒跌到历史最低谷,是吕林和队友王涛在男子双打率先崛起,他俩先后摘取奥运会冠军、世乒赛男双冠军,成功吹响国球的反击号角。庄晓岩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女子柔道奥运冠军,唐九红、黄华堪称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的单打“并蒂莲”。

近两拨健儿 大牌可不少

对于中国体育来说,1981年堪称体育明星的高产年。这年出生的“鸡”明星,最大牌的当属当年的“跳水女皇”郭晶晶,此外中国体操史上的“多金王”李小鹏,打破中国射箭奥运金牌零纪录的张娟娟,当年中国女乒一姐张怡宁,以及女子网球奥运冠军孙甜甜、跳水奥运冠军彭勃……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得主。

5个月前的里约奥运会,石智勇、邓薇两名大力士先后登上冠军领奖台,他俩有幸成为国内第一批1993年版奥运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人气极高的“小鲜肉”宁泽涛也出生于1993年,里约奥运赛场奋勇夺银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呙俐、顾笑、曾珍等佳丽也是1981年降临人世的。这拨新星的崛起,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体育的明天会更加灿烂美好!

(王全立)

属鸡的中国体育明星:

1909年:刘长春

1945年:马元安、胡荣华、

1957年:张蓉芳、许海峰

1981年:郭晶晶、张怡宁、张娟娟

1993年:宁泽涛、石智勇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