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摘要]第八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五局即最终局在上海战罢,唐韦星执黑5点胜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以3-2的总比分夺得冠军!唐韦星获得40万美元冠军奖金。

唐韦星赢在敢于放手一搏 逆袭值得体育界学习!

唐韦星与母亲

10月26日,第八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五局即最终局在上海战罢,唐韦星执黑5点胜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以3-2的总比分夺得冠军!唐韦星获得40万美元冠军奖金,朴廷桓获得10万美元亚军奖金。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最终夺得冠军,唐韦星身上体现了中国运动员最缺少的放手一搏的精神。

唐韦星是中国职业棋手的“另类”,虽然没成为职业棋手前就获得过两次全国最重要的业余赛-晚报杯的冠军,但是不如职业棋坛后发展并不顺利,当只比他大两岁的 周睿羊、柁嘉熹、时越们开始收获冠军时,他还不能保证围甲联赛打上主力。2013年退休迎来职业生涯的拐点,他在第1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打入四强,但是半决赛面对当时的“中国一哥”时越,舆论一边倒的不看好他,甚至在他2-1逆转淘汰时越后,有些棋迷认为他是为韩国棋手做嫁衣。不过决赛他制造了更大的冷门,2-0干净利落地击败了当时的世界第一人 李世石,首次夺得世界冠军!

即便是击败李世石夺冠,依然有棋手讥笑唐韦星的冠军是运气好捡来的,而他在围甲还是不能保证场场以主将身份出场。但是随后的比赛,尤其在国际赛场,唐韦星不断证明着自己,在对阵朴廷桓等韩国一流棋手时毫不落下风。2014年他再度闯入三星杯决赛,虽然输给了韩国的金志锡,但实力再次得到了证明。

自从踏入职业棋坛之后,唐韦星的性格就成为话题,率性的他总是把情绪第一时间表露出来,以致于有些棋手不能接受他赢棋后当场毫无保留的大笑。随着了解的增加,更是因为他胜利的增加,棋手和棋迷越来越接受唐韦星了,人们越来越喜欢他心直口快的性格。

这次是唐韦星第一次参加四年一届的应氏杯,连胜结城聪、羽根直树、金志锡、时越(2-1),闯入决赛。朴廷桓第二次参赛,上届在决赛1-3输给了范廷钰,本届作为种子选手连胜黄云嵩、柯洁、李世石(2-1)。八届应氏杯,共有3位棋手连续两届打入决赛, 常昊和崔哲瀚都是在前一届屈居亚军后,后一届夺得了冠军,朴廷桓也能办到吗?

决赛五番棋第一局,唐韦星一着不慎好局告负;第二局他抓住对手失误,同样逆转扳平;第三局他的心态出了问题,完败于对手,总比分1-2落后。第三-第七届决赛比分都是3-1,再加上“先亚后冠”的“定律”,唐韦星还有机会吗?背水一战,是体育赛场经常遇到的境况,而我们最关注的国家足球队,在这种境况下几乎从来没赢过!其实不仅是国足,大胜负、关键战役时发挥失常,是中国运动员的通病!而唐韦星是个另类,他在第四局比赛前发朋友圈:“不是在沉默中灭亡,就是在沉默中爆发!明天我要放手一搏,如果过程不好看,请大家原谅!”第二天的比赛,他果然完全放开了,一改自己过于贪恋实地的棋风,处处着眼大局,以一场痛快的完胜扳平了比分!

决胜局第五局的前夜,唐韦星又发朋友圈说:“明天就是目前为止人生中最大的战役,或许也是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战斗。我自认为心态占优。但是对手实力摆在那的,而且对手不认输我就不能放松。明天唯有放开一切享受棋局才会有更大的希望。狭路相逢勇者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在大决战的前夜,中国能有这样认识的运动员很少,而比赛中能做到的更是少之又少。但是,唐韦星做到了。今天的决胜局,唐韦星不仅有气势,还有冷静,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中盘顽强反击,一局击溃了对手!

论实力,朴廷桓已经连续三年高居韩国等级分榜首,而唐韦星在最新的中国等级分排名仅列第16位;轮名气,朴廷桓14岁就被视为韩国围棋未来的领军人物,而唐韦星至今在国内没得到完全认可;论过程,对手两次领先率先拿到赛点,而唐韦星一直以落后者的身份艰难追赶。然而笑到最后的,是心态更为放得开的唐韦星!唐韦星给围棋界、甚至是整个中国体育界上了一课!(飞来石)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专家期待6G技术为工业生产带来变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