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石智勇不举杠铃举柴禾 奥运冠军当一回樵夫

石智勇举柴禾

里约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又施展神力了!等等……这次他举的不是杠铃,而是两堆柴禾?怎么还收起了徒弟?

出现在浙江省美丽乡村奥运会青田高市站开幕式上的这一幕,吸引了数百名来自青田本地的老百姓和外地赶来的体育爱好者热情参与。新科奥运冠军的意外光临,使得宁静的乡村人声鼎沸,时值中秋节刚过,美丽乡村奥运会走进青田,点燃了全民运动的激情。

冰天雪地

夏奥选手疯玩冬奥项目

穿上厚厚的滑雪服,走进零下6度的室内滑雪场,石智勇和柳雅欣这两名上个月在里约大展拳脚的奥运健儿都有点施展不开。

石智勇是男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丽水籍奥运健儿柳雅欣是女子200米仰泳第七名获得者,两人却从来没有接触过冬季项目,中秋时节来到青田,没想到还能意外地有一次冰雪初体验。

这座今年新建成的室内滑雪场是高市生态乐园的一部分,一次可容纳500多人,其中还有全省唯一一条冰壶赛道。在简单了解规则后,石智勇信心满满地走上冰壶赛道,推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壶,谁知……

这位力大无穷的举重冠军,走的是刚猛路子,呼地一下,冰壶就撞到了底线,惹得两旁观众哈哈大笑。

不过在滑雪场,两名奥运健儿的表现还是受到了众口一致的夸奖,因为他们不但身体素质好,而且胆子大,不怕众目睽睽下摔跤。

奥运冠军在自己面前摔得很狼狈,许多滑雪爱好者都掏出手机抢拍。

从杭州赶来青田参与活动的庞东明老家在哈尔滨,从小就是滑雪好手,义不容辞地成了两位奥运健儿的滑雪老师。几趟下来,两人已滑得有模有样。庞东明点评道:“到底是运动员,协调性好,两腿还有劲儿,学得真快。”

初次滑雪不摔跤是不可能的,但摔跤完全没打消体验者们兴致勃勃的心。石智勇说:“哪件事第一次做不都得从失败开始?我不怕摔跤!”

再秀神力

奥运冠军当一回樵夫

过一把冰雪瘾后,舞台转到了高市乡文化广场。听说今天有热闹看,乡民们早已聚拢在广场上翘首以盼,挤不进人群的几位,甚至爬上了花坛。奥运健儿登台,号召力就是不一样。

应观众的强烈要求,石智勇秀了一把神力。面前的两堆柴禾,用一根木棍挑了,约摸百十斤吧,奥运冠军轻舒双臂,毫不费力就轻松举起,要知道,石智勇在里约奥运赛场上夺冠时抓举的162公斤,是这两捆柴禾的3倍都不止。

在观众的热烈要求下,石智勇还脱去运动外套,露出一身腱子肉,现场示范起举重动作,并给爱好者点拨“抓举”、“挺举”的技术要领。

这是美丽乡村奥运会举办迄今为止,请来的与周苏红并列的最“大牌”嘉宾。在各地纷纷邀请奥运健儿做商业代言的阶段,石智勇和柳雅欣却不辞辛苦赶到青田,不取分文,为主打全民健身牌的乡村奥运会代言。石智勇为此还错过赶回老家与父母团聚。但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大牌”嘉宾,让最普通的山村乡民有机会亲眼见识奥运选手的风采,乡村奥运会也因此变得更接地气。

渔樵耕读

人文自然景观中体验民俗体育

以侨乡和石雕之乡闻名于世的青田,近年来在体育旅游上也动作频频。

在位于高市乡位于石门飞瀑顶的洞背村,一大片白墙黑瓦的民宿依山傍水而建,这片明显经过精心规划设计后的村落吸引了城市背包客们不辞辛苦大老远赶来。石门洞景区有三立堂、伯温传说展示廊、烧饼阁等景点,也有好山好水的自然风光,即便天光阴沉,都是一副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绝佳风景,当然都被好摄之友们统统收入镜头。

就在这人文自然和谐交融的乡村景观中,乡村奥运会还玩起了一组极具地方特色的比赛项目。你听听这名字:“授之以渔”是让一名选手钓鱼两人负责运送;“樵夫打柴”是指挑柴担比赛,让城市人也体味把传统农趣;“男耕女织”是团体迎面接力赛,由男选手用手爬行,女选手提腿前进;“读书破万卷”更是让选手接受速度与大脑的双重考验,不但要爬高,还要诵读刘伯温的古文。

无论是来自城市的健身爱好者,还是当地村民,都在“渔樵耕读”的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每次参加乡村奥运会,都能让人感受到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一名参与者告诉记者。

呼吸一腔醉人的山里空气,感受一股原始的乡村味道,领略一场民俗文化,更见识一次美丽乡村的巨变,这就是乡村奥运会的魅力。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