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萨摩菲尔德,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不起眼的村镇,常住人口甚至不足200人。村镇周围待垦的荒地一片接一片,甚至只需要5美金,就可以在那儿购买一英亩(约4047平方米)的土地。故事的主人公卡尔-马龙,就出生在这个小村镇。他是家中9个孩子里最小的那一个。马龙的童年生活比较艰辛,一家人挤在一个不大的锡皮房里,甚至连个厕所都没有。

在他3岁的时候,生父就自杀身亡了。为了把这9个孩子拉扯大,母亲雪莉要在锯木厂和饲养场打两份工,一周只有几十美金的收入。为了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她甚至放弃了休息,总是那么努力工作。这种勤奋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到了马龙。

身为一个农家男孩,马龙从小就精通各种农活,种田、伐木、打猎、钓鱼,可以说是无一不精。起初,马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甚至是特种部队的一员,后来,他想成为一个卡车司机,还必须是那种十八轮的超级大卡车。有一段时间,马龙梦想着未来投身建筑行业。上小学时,他最先接触的运动是美式足球,比同龄人更强壮高大的身体让他很快成为了这项运动的佼佼者,那时候,篮球甚至还不曾进入马龙的生活。

农民之子调戏科比老婆 一成就令乔丹永远追不上

马龙依靠在卡车上拍照

直到有一天,雪莉把一个旧水桶的底去掉,然后把它固定在电线杆上,又不知从哪儿找到一个破旧的橡皮球。那就成了马龙的第一个篮球和球筐。篮球很快取代了美式足球,成为了马龙最频繁接触的运动。初中的时候,他加入了校队,开始打各种比赛。“我喜欢那种和对手在场上肉搏的感觉,”马龙回忆道。

从那时起,他就坚持天天训练。“不管我达到怎样的成就,总有人在那儿等着看我笑话,等着说‘卡尔-马龙肯定做不到’,这鞭策着我不断地努力,”马龙说。后来,他加入了当地的萨摩菲尔德高中,并率领校队连续三年称霸路易斯安那州篮球赛。

高中时期的出色表现,让马龙声名远播,他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邀请,阿肯色大学的主教练埃迪-萨顿甚至专门来他家里对他进行游说,可是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离家更近的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大一赛季,马龙由于学习成绩没有达标,失去了打NCAA的资格。大二的他终于正式走上大学篮球的赛场,场均得到18.7分9.3篮板。大三时,马龙率领球队打出了29胜3负的佳绩,并晋级了最终的NCAA全国锦标赛,止步甜蜜16强。

爵士差点错过邮差

1985年选秀大会上,马龙的预测顺位是在前10位。他在试训的时候,握有8号选秀权的达拉斯小牛对马龙很感兴趣,马龙觉得自己铁定会被小牛选走,他甚至提前在达拉斯找好了打算租住的公寓,并支付了一部分押金。当时的马龙并不知道,握有13号选秀权的爵士队也很喜欢他,但爵士的总经理弗兰克-雷登对老板米勒说:“卡尔-马龙应该掉不到第13顺位。”于是,爵士队在这个位置上准备了4个人选,依次是基斯-李、比尔-温宁顿、布莱尔-拉斯姆森和查尔斯-奥克利。

选秀当天,前七位都和之前预想的差不多,尼克斯用状元签挑中了帕特里克-尤因,到第八顺位时,小牛竟然出人意料地没有选择马龙,而是挑中了来自德国的前锋施莱姆普夫。紧接着,奥克利在第9顺位去了克利夫兰、皮柯尼在第10顺位加盟太阳、基斯-李在第11顺位被公牛选中,子弹想了半天,第12顺位选择了肯尼-格林,他们当然没料到这家伙后来只在NBA混了3个赛季,打了60场比赛。卡尔-马龙,预测能够排进前10位的他,竟然就这样一路下跌。

排在第13顺位的是爵士,雷登看到马龙还没被挑中,第一种情绪不是激动兴奋,而是有些悲观和怀疑。“我有点害怕,我开始飞速思考,为什么他一路下滑?是不是其他人知道了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信息?难道他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受伤隐患?”回忆起当时的心情,雷登说。

在当年早些时候,《纽约邮报》曾报道过这样一个故事:菲尼克斯的助理教练兼高级球探艾尔-比亚奇曾经和卡尔-马龙一起吃过一顿饭。“他真的太温和了,”后来成为尼克斯总经理的比亚奇说道,“我要找的不是这样的球员,我需要一个场上的恶汉。”

后来听到这个故事,马龙耸了耸肩,笑了。“他早该把球队的需求告诉我,我敢当着他的面,把桌子都给掀了!”马龙调侃道。

相比之下,爵士的功课应该做得更足一些。雷登曾经和马龙的大学教练取得过联系,对马龙的性格和脾气有着一定的了解。“大学教练对他的评价不是特别高,”雷登说,“因为他很难被管束,脾气不好。”

爵士教练组和管理层很快达成一致,冲着马龙的天赋,他们无论如何都要冒这个险。“我们选择了他,选择了一个后来进入名人堂的球员,”雷登笑着说,显然对于昔日的决定非常满意,“我们真的是相当明智啊!”对于爵士的选择,盐湖城的球迷们也是欣喜若狂,当他们宣布选择来自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的卡尔-马龙时,在盐湖城观看选秀直播的5000名爵士球迷欢呼雀跃。要知道一年前,爵士选择斯托克顿的时候,更多的人保持沉默,甚至发出嘘声。

当然,那时候没有人想到犹他双煞在未来的十几年里,会成为联盟最好的双人组合之一。他们的挡拆配合,堪称最简单却又最有效的战术,爵士很快成为了西部季后赛的一支劲旅。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