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打糍粑、织裙带、编斗笠……3月23日,2023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二月二会亲节在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双华村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各民族同胞与当地各族群众深入交流,共同欢度佳节。

海峡两岸各民族相聚福鼎欢庆“二月二”会亲节

启动仪式现场。王婷婷 摄

此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的,旨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保护传承畲族优秀文化,推动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展现新时代少数民族风采,促进海峡两岸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海峡两岸各民族相聚福鼎欢庆“二月二”会亲节

文艺表演。王婷婷 摄

福鼎市市长周春海在致辞时说,此次“二月二”会亲节的举办是深化鼎台融合发展,加深海峡两岸多民族交流,也是挖掘畲族文化内涵,打造畲族风情品牌,助力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节庆活动。

海峡两岸各民族相聚福鼎欢庆“二月二”会亲节

织裙带。王婷婷 摄

会亲节在《畲族会亲·民俗婚礼》节目中拉开帷幕。原生态畲歌《感恩》、苗族器乐演奏《藏在深山里的音符》、歌舞秀《畲山茶歌》、以及苗族原生态歌曲《相亲相爱莫忘记》等多个特色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两岸各民族多彩文化。

海峡两岸各民族相聚福鼎欢庆“二月二”会亲节

编斗笠。王婷婷 摄

“希望福鼎市、佳阳乡能够将“二月二”会亲节活动延续举办下去,将其打造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大舞台。”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陈绍军表示,“二月二”会亲节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两岸交流一家亲”的深刻内涵,对畲族文化保护传承、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双华会亲节始于1649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早在1983年,福鼎市就把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定为福鼎市畲族文化节。2005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将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在国家民委港澳台办的推动下,海峡两岸台港澳各民族同胞组团积极参与二月二会亲节的活动,福鼎佳阳双华“二月二”会亲节已成为了海峡两岸各民族同胞共同庆祝的节日。

当天活动现场除了文艺交流,两岸少数民族同胞还在乡村振兴领域合作达成了合作意向,福鼎佳阳双华村与台湾花莲县卓溪乡、湖南十八洞村与福鼎赤溪村,分别举行了鼎台乡村结亲互助和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携手新征程签约仪式。

周春海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福鼎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让福鼎和台港澳同胞在交流交往中共同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此次活动为期三天,期间来自台港澳及湖南十八洞村的嘉宾将深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渔井村,太姥山镇牛栏岗,磻溪镇赤溪村等地考察,并在赤溪村开展两岸三地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座谈。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