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那个特别的日子

盘点2018年海峡两岸感人瞬间 辞旧迎新·温暖记忆(2)

盘点2018年海峡两岸感人瞬间 辞旧迎新·温暖记忆(2)

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中)成为我省第一个拿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资料图片)

2018年9月1日,是港澳台同胞翘首以待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他们可以申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从而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义务教育等许多权利、公共服务和便利。

9月1日一大早,我和同事分赴厦门金山派出所、福州南街派出所、平潭北厝派出所采访。

7时30分,同事在厦门金山派出所见到兴冲冲赶来的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8时,吴家莹第一个提交材料审核,然后拍照、采集指纹,5分钟后他就拿到居住证领取凭证。

在平潭北厝派出所,同事采访了工作人员李冷倩。据她介绍,居住证申领手续简便,只要证件齐全,三五分钟就可以办好。上午不到一个小时,她的窗口已为10多名申领人办理了手续。

12时许,81岁的香港居民黄义成来到福州南街派出所。尽管天气炎热,黄义成还是特意穿了西装、打了领带。他告诉我,自己年纪大了,最关注的是居住证办理后,能够与内地居民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让他的晚年生活有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采访完黄义成,我翻看有关资料,再融合同事们从厦门、平潭等地发来的采访素材,文章基本成型。但还有个问题,作为对台合作先行区,这一天福建全省的台湾居民居住证申请量究竟有多少?23时许,经多方了解,我终于得到确切的数字:9月1日当天,福建共受理1517例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

次日,我们采写的消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昨起开始申领》刊出。相较全省其他媒体关于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报道,我们报道的信息是最全面的。

居住证的发放给港澳台居民带来的便利立竿见影,一些困扰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这是大陆落实“同等待遇”承诺的又一次生动体现。

紧接着,我又采访了厦大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张帆等专家,专家们从多维度解析了发放台湾居民居住证对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他们说,这一举措体现了大陆真心实意为台胞谋福祉、办实事、做好事,让更多台胞在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中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与大陆同胞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十年,并不是终点

盘点2018年海峡两岸感人瞬间 辞旧迎新·温暖记忆(2)

“大三通”开启以来,大陆已成为台青创业就业的沃土。图为2018年8月,第二批百余名台籍乘务员入职厦航后纷纷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2018年是两岸实现“大三通”十周年。记者走访了厦门、泉州、平潭、马尾等地,遇到的不少人都是这十年变迁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第一位名叫张玉晶,她是2008年两岸直航航班的空乘人员。“我还记得第一趟航班上以老人居多。”张玉晶说,很多老人腿脚不方便,由于走得缓慢,登机时间比平日久。为了照顾老人,她提议航班起飞时间延迟一些,但是老人们坚持准点起飞。“虽然‘小三通’早就有了,但是对于这些老人来说,要乘船再转机还是不方便,对岸都是他们几十年未见的亲人,好不容易盼来了直航,他们当然不愿延迟了。”

第二位名叫温仁得,他是第一批到厦门从事两岸水果贸易的台商之一。回想起“大三通”前,一箱水果在台湾装箱,要先运到香港中转一圈,才能来到厦门,这需要近一周的时间。“‘大三通’后,我们晚上十点在台湾装箱,第二天中午就能运到厦门,然后走‘绿色通道’,下午三点多就能在厦门的水果店上架。”温仁得说,得益于“大三通”,他才敢把释迦等价高但保质期短的水果运到大陆。在尝试过几次之后,见市场反响不错,温仁得马上与台农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如今,张玉晶还在两岸直航的班机上。十年来,她看到飞机上的乘客悄然变化:“刚开始是以探亲为主,现在,经商的、旅游的、读书的,各行各业都有。”十年来,张玉晶的同事也在变化:2017年、2018年,厦航两度在台湾招聘共计160多名空乘人员。如今,张玉晶的身边多了不少台湾的好姐妹。

温仁得的两岸水果贸易越做越红火。他说,“大三通”前,台湾每年销往大陆的水果只有1000多吨,现在则提高到5万吨。只要温仁得一回到台东县,许多果农都认识他,并且奉上一句:“你就是十年前那个帮我们卖水果的。”这句话让温仁得倍感欣慰。

见证十年变化的,不仅仅是张玉晶、温仁得这些人。如今,厦门的五通码头正在扩建,琅岐新修建的客运码头即将竣工,运送两岸人员的班机、轮船也越来越多。十年,在历史的长河里不过是一瞬间,但给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民众的获得感却是巨大而显著的。

下一个十年又会有怎样的改变?一个刚从台北来到晋江的音乐团队或许能够给出答案:“十年前我们在台湾做音乐,当时怎么也不会想到十年后会在晋江继续我们的事业。”

十年,并非终点,精彩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