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1月24日电(记者杨慧 章利新)多位学者专家24日在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举办的经济论坛上指出,台湾在今年经济预计平庸成长的背景下,应该充分利用大陆市场腹地,加强两岸产业深度融合,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活络经济,助力台商找到转型升级新方向。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说,两岸产业对接非常重要,台湾很多传统中小企业在大陆投资,这些企业正结合大陆的内需市场转型升级。他认为,两岸在半导体、5G应用和电商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不少专家认为经济景气低迷影响投资者来台投资意愿。林建甫说,2019是台湾经济不被看好的一年,投资者谨慎小心,台湾要重视妨碍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应该改变传统制造业思维,促进电商、金融和教育服务业发展。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说,预计台湾经济今年将持续平庸成长,针对台湾长期面临的经济结构调整缓慢、低薪等困境,他建议台商通过大陆市场发展规模经济,降低重复投资,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共赢。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认为,台湾与大陆之间的贸易额占台湾经贸总量的三成,台湾应该持续长期开放市场,深度对接大陆市场。他建议在台湾一些重要港口设立自由贸易区,实现岛内物品快速互联互通。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庄奕琦说,目前台湾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发展动能萎缩,投资明显停滞,从过去资金外溢到现在人才外流,台湾经济一直面临隐忧。台湾要创新商业模式,将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的优势转换到服务贸易、医疗、生物科技、观光、文创领域,实现跨产业经营、跨领域整合,创造更多商机。

针对岛内日益严重的老龄化、少子化问题导致的劳动力短缺现象,王健全表示,按照目前的老龄化趋势和出生率估算,劳动人口将不能满足未来产业发展需求,他建议加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推广,将来用机器人取代部分人力。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底台湾总人口为2358.9万,其中老年人口(65岁以上)343.4万,占总人口14.56%,估计到2026年这一比例将超过20%,进入超高龄社会。此外,2018年台湾新生儿数约18万人,创10年来新低。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