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在青春共舞中深化友谊

图为开营式后的联欢晚会上,两岸主持人共话姓氏渊源。

“中华民族五千年,炎黄二帝是祖先。全球华人传一脉,根亲祖地在轩辕。”在以题诗和姓氏树组成的《中华姓氏寻根图》前,分别来自两岸的男女主持人从“牧野之战”讲述陈姓起源,以“大禹治水”引出黄姓一脉,借“周公诛武庚”为蔡姓释疑解惑,以共同使用的姓氏细叙两岸文化渊源。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7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式上,近千名从岛内、海外汇聚而来的台胞青年,共同聆听了姓氏文化故事,并在舞蹈、合唱、器乐等文艺表演中,感受青春的热情奔放,期待即将开展的精彩行程。

做互联互通的桥梁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两岸交流品牌项目“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进入第14个年头,累计近1.7万名台湾青年朋友借此机会来到大陆。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致辞说,今年夏令营将延续“龙脉相传·青春中华”的主题,希望青年朋友们亲身感受大陆的历史文化、人文风情,体验大陆的发展变化,在参观交流中拓展视野、砥砺品格。

纪斌说,世界风云变幻,中华民族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靠的就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打拼,特别要靠当代两岸青年的共同打拼。希望青年朋友们在夏令营期间增进理解、收获友谊,做两岸青年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一起进步,共同担当”,担负起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做谋两岸人民福祉的生力军。

初次“登陆”消除误解

台湾组团方领队李明璇曾在大学期间多次参加千人夏令营。“第一次报名时,是很不情愿的,因为当时我对大陆的印象并非很好。但当时父亲告诉我,爷爷来自安徽,而且大陆并不完全是媒体描述的那样,鼓励我去大陆看看。”李明璇说。

从初次“登陆”开始,李明璇渐渐发现,“大陆的青年跟我们一样有着同样的语言、听着同样的流行音乐,甚至看着一样的宫廷剧和偶像剧,两岸青年有许多共同的话题。”在她看来,当对大陆有更多了解时,有许多误解会消除,对许多事情会逐渐产生谅解。

“在交流的过程中,大陆同学对台湾满是称赞,这让我很感动。”随着交流越来越多,李明璇坦言自己已经放下了台湾人习惯性的优越感,真正地去欣赏大陆的发展与进步。

体验之旅陆续展开

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大四学生陈彦宏说,“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大陆来,相信未来几天的旅程对我来说,将会是一趟全新与宝贵的体验。”他认为,台湾的蓝绿恶斗,除了不利于各种改革,也让经济停滞不前,这是台湾年轻人所不愿意见到的。面对大陆的不断进步与台湾的停滞不前,台湾有太多需要向大陆学习的地方。

本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共汇聚从台湾岛内、海外来的近千名台胞青年,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160名优秀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以及20多名在大陆高校念书的台籍大学生志愿者。

据主办方介绍,北京总营活动时间将持续至7月7日,期间除参访北京的名胜古迹外,还将举办两岸青年的高校交流活动。之后,千余名台胞青年营员将分赴27个省区市,继续感受祖国的壮美河山,观摩各地的台资企业。(记者 张盼)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福建一家卫浴龙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