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22日,一群日本人来到台湾千霞山海明禅寺。他们上香致祭的骨灰坛的名字是“白鸿亮”,旁边却又加上一个括号,写着“富田直亮”,其去世年月同时写着日本纪年与台湾纪年。这些人就是一直相当神秘的“白团”的后人。

据台湾《联合报》23日报道,发起此次所谓“白团显彰会”的阿尾博政86岁,1972年到1979年间曾任富田直亮在台湾的最后一任秘书,目前担任“日台经济人会”理事长。报道称,长居台北的阿尾为避免“白团”被后人遗忘,因此组成“显彰会”,邀集“白团”成员家属来台上香致祭。

而他们所祭祀的富田直亮,中文名白鸿亮,是所谓“国军日本顾问团”的团长,因此该组织也被称为“白团”。《联合报》称,“白团”的发起人是前日本驻华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由于蒋介石战后支持日本维持天皇制度,全力安排在华日军与眷属遣返,让冈村等人“深为感佩”,因此国民党政权败退台湾后,决定召集旧部“舍命报恩”。但冈村本人身份敏感,于是决定由富田直亮少将担任团长,“白团”初期的成员都是靠偷渡才到台湾的。文章提到,先后到台湾的日本将校总计83人,都取了中文名字,国民党当局以他们为核心,开设“圆山军官训练团”与“实践学社”,曾经受训的“国军”军官总数达5000人以上。不过随着美国军援台湾,美军顾问派驻部队,日本顾问规模逐步缩小。到1968年之后,仅剩白鸿亮本人继续在台“三军大学”执教。1979年,白鸿亮在东京病故,他的“遗愿”是将骨灰分为两半,其中一半留在台湾海明禅寺。

由此可知,这是一个对抗大陆、前后延续20年的大规模、有组织的军事支援团体。早期在台湾或日本,官方都鲜少提及“白团”,直到1996年台湾林照真出版《覆面部队:日本白团在台秘史》,2008年《朝日新闻》前驻台北特派员、媒体人野岛刚开始调查此事,撰写了全面披露这段历史的《最后的帝国军人:蒋介石与白团》一书。

值得一提的是,“白团显彰会”发起人阿尾博政的身份耐人寻味。《联合报》称,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以经济顾问身份,活跃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大陆,但事实上是替日本政府做情报搜集工作。他2009年曾出书披露这段经过,因此也被称为“间谍王”。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2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台湾历史非常复杂,不同群体很多,“白团”就是其中之一。“白团”中很多日本军官都参与过二战,这是一段不光彩的历史。日本搞“白团”后人祭祀,一方面,这些人的先辈曾在台湾工作过,此举可以让他们凭吊先辈。另一方面,蔡英文上台后台日关系升温,日本希望借此从民间强化台日关系。王建民说,日本很多政治活动都是通过民间方式来进行,日本对台湾有特别的历史记忆,东亚政治复杂变化之时,不排除日本有某种程度的政治考虑。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