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桃园机场捷运(地铁)上月通车,下次到台湾可以坐捷运到市区了。”

“有没有搞错?难道不是早就通车了吗?!”

不怪大陆人民心急,只因桃园机场捷运预计于某年某月通车的消息看到太多次,已经把人搞糊涂了。刚坐上机场捷运一个多月的台湾民众,心情那叫一个酸爽!

35分钟直达机场

先说爽。3月2日,历经20年等待、6度延迟通车时间的桃园机场捷运终于正式通车运营!此前安排了一个月的试运营期,前两周为团体试乘,后两周为民众自由试乘,爱“抢头香”的台湾民众试乘相当踊跃,媒体的镜头记录下了无数在捷运列车前兴奋拍照的笑脸。

桃园机场位于桃园市大原区,是台湾地区最大最繁忙的机场,与台北市区相距约40公里。过往,从台北市区到机场,只能乘坐客运大巴或是出租车。台北市民邓先生说:“考虑到堵车等意外因素,人们总是要提前两三个小时出门,感觉紧紧张张的,坐出租车的话,要1000多块(新台币)。”捷运通车后,从台北车站乘坐直达车到机场只需35分钟左右,票价160元新台币,还可以在市区预办登机和托运行李。“原来挺羡慕香港人可以在市区办登机,优哉游哉地上机场,现在我们终于也不用大包小包地赶往机场了!”经常到香港购物游玩的李小姐很开心。机场捷运通车,中南部民众出行也方便了不少。他们可以搭乘高铁,在高铁桃园站转乘机场捷运,只需10分钟即可到达机场。

沿线民众更是受益良多。桃园机场捷运路线全长约51公里,范围涵盖桃园、新北和台北3个城市,沿途设21座车站,捷运列车分直达车和普通车两种,普通车21站皆停,需时约50分钟,票价为30至160元新台币不等。家住桃园的林女士在台北市区上班,她高兴地说:“桃园也成捷运城市了,上下班路上时间节省好多,房子也会升值。”

六度延宕通车

当然,对于机场捷运,台湾民众也不是众口一词都说好。有嫌票价高的,有嫌台北车站转乘走太远的,还有嫌车厢太晃的。不过这都是细枝末节,最难以言说的,是起大早赶晚集、苦等20年的酸楚。

早在1996年,台湾当局即决定兴建机场捷运, 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启动,但因资金等因素流产。2002年后当局决定将工程收回,重新规划建设。2006年,机场捷运工程重新启动,正式开工,但建设过程中一再出现问题,预定的通车时间六度延宕。出入境旅客几度空欢喜,往来台北与林口、桃园地区的通勤民众更是望穿秋水。

2016年底,马英九执政末期,机场捷运已经基本完工,但时任桃园机场捷运董事长的何暖轩声称捷运有4522项缺失,不能通车,当时“交通部”曾建议“先通车、再改善”,被捷运公司严词拒绝。蔡英文上台后,捷运公司却同意“先通车、再改善”,4522项缺失也不再成为问题,有媒体人批评:看来不是安全的问题,而是政治的问题。

台湾之光?反面教材?

桃园机场捷运通车后,现任桃园市长郑文灿在媒体撰文称:机场捷运让旅客一抵达桃园,即可感受到台湾的进步……2017年,机场捷运将带领台湾进入新的时代。

郑文灿“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台湾民众却笑不出来:一条机场捷运,历经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4位领导人,17任“行政院长”,十几任“交通部长”,20年才建成,台湾公共建设的效率可见一斑。这不是台湾之光,是全世界的反面教材!

说到进步,台湾媒体更是火大,有媒体拿大陆高铁对比:1996年台湾决定兴建机场捷运时,大陆还没开始盖高铁;20年后,这条51公里的机场捷运终于通车了,但大陆高铁总长已达2.2万公里了;这种速度大概是“火箭”对“牛车”吧。“20年,大陆的高铁大概可以从成都直达伦敦了……”

其实,说到慢,桃园机场捷运并不是孤例。近年来台湾的重大公共工程建设,用“龟速”来形容并不过分。政治介入、民粹当道、决策摇摆、弊案频发……台湾舆论呼吁,借这创下历史纪录的机场捷运案例,相关人士应该好好反省,别都当没事人似的在那庆功。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