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文章表示,台湾由于少子化现象,导致大学招生困难,教育部对私校补助又是采取数人头主义,现在的大学生,不仅家长当作宝,大学也不敢得罪学生,走一个学生就少一份收入。迟到、逃学对大学生来说不是新鲜事,教授常须面对教室里小猫三两只的窘况。大学教授私下抱怨,大学校园里最大的不是校长,教室里最大的不是教授,学生才是老大。

老师上课学生度假

今年清明节台湾地区有4天连假,不少大学生自动提早放假,把连假拉长,一口气放了八、九天“春假”,还没跟教授请假。淡江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系主任包正豪3月底上政治学时,选课人数61人,实到43人,18人逃课。

他去看了那些逃课学生的脸谱网,赫然发现竟在日本、港澳、新加坡等地拍照。他愈看愈火大,教授乖乖上课,学生却悠闲度假,连打声招呼都没有。包正豪在脸谱网怒发文“当我吃素的啊”。有人留言帮学生缓颊说,“机票价差很大耶”。

家长要求取消高承载

学生我行我素,很多是家长包容出来的。除了为省机票钱逃课度假,连大学甄选入学的面试,也是想图自己方便就好。从4月中下旬开始,各大学陆续展开个人申请二阶段甄试,为了避免对高中及大学正常课程的进行,都安排在周五、周六、周日。宜兰的一所大学安排在周末面试,学校行政人员接获家长电话,要求学校行文要求高速公路管理局取消高乘载限制,因为家长要开车载小孩到学校参加面试。

学生是老大的现象,愈后段班大学愈明显。台湾南部一所私立科大的老师说,曾有学生是流氓,对着老师拍桌子,老师直接当着学生的面打110报案,流氓学生才不敢动手。

其实,被学生拍桌不算什么,有一个私校在中坜一所私校任教时,同校有位女老师跛脚,听说就是被学生打到残废,但学校息事宁人,纵容学生没再追究。

教学评量学生给分

后段班私校学生的程度低落,让教授不知道怎么教下去,一次上课要随堂考,一名学生竟然说,他上周没来上课,所以不知道怎么考。但明明所有小考日程都已公告,还理直气壮说不知道。

私校老师会被学生欺负,主要是老师的教学评量,是学生在打分数,让有的老师对学生敢怒不敢言,害怕得罪学生,遭学生在打老师教学评量分数时报复。

认真的学生不念了

有私校老师感叹说,如果学校认为少子化,不要得罪学生,就是在骗钱,骗学生和家长的钱,台湾的未来会毁在这些人手上。但也有私校老师认为,该坚持的还是要坚持下去。否则今天学生能如此对待老师,明天对父母长辈可能更加肆无忌惮。有私校老师仍自我勉励说,教100个学生,只要有一个成才,那就值得了。

然而,大学如果纵容坏学生,可能会流失好学生。一位私校老师伤心说,有一个认真上课的学生告诉他,下学期不想念了,因为,每一科的老师都不知道在教什么,学生都在玩,他们都不管,如果他要花钱来跟这种学生一起上课,不如回家去。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