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媒体报道,台“经济部长”李世光昨邀工商团体及“劳动部长”郭芳煜座谈一例一休,郭芳煜会后表示,会中沟通气氛很好,“劳动部”九月初将再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他呼吁资方代表出席协商。

劳工团体指出,不论资方九月是否出席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台湾地区基本工资已输韩国一大截,今年一定要涨,否则不但人才外流,连国际移工都不来了。

据了解,“劳动部”7月26日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因工商团体对于未能完成“劳基法”修“法”砍七天假,七位资方代都缺席抗议,未进行实质讨论。当天决定九月底前再开,但下次如资方再不来,照常开会,实质讨论工资调涨案。“劳动部”拟九月初开会。

全台产业总工会秘书长戴国荣指出,今年一定要调高基本工资,韩国明年就达41000元(新台币,下同),台湾地区还只有20800元,只有韩国一半,不但留不住人才,连移工都请不到。现在年轻人不愿就业,“因为工资太低了”。

戴国荣也说,资方应维护劳工基本生活和尽社会责任,资方昨要求七休一要排除一些行业,也要求加班上限从现行46小时提高到54小时等;劳方从来都没有同意可开放到54小时,且七休一本来就应实施,不该排除行业。他批评“资方不守法,台当局替他们想办法”,要求“劳动部”不能妥协。

桃园产业工会顾问毛振飞表示,劳团坚持七天假绝不能砍,因为即使推动一例一休,“劳动部”将加班工资增为一又三分之一或一又三分之二倍,“很多劳工仍是看得到吃不到”。很多劳工薪水靠加班,如果砍七天假,就是减薪。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 ——福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