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媒体报道,去年台湾地区对外投资金额创新高,台“经济部”25日表示,观察台湾地区近5年来对外投资地区集中于大陆,而投资业别有5成集中于制造业,无论是投资地区或业别都较韩国集中。

据了解,根据台“经济部”统计,近10年台湾核准对外投资金额(含大陆)平均复合年成长6.9%,其中2008、2009年受金融海啸影响,投资金额年减7.8%、33.1%。

不过,随着2010年景气复苏,对外投资金额增加71.9%,而2015年投资金额217亿美元,创历年最高,年增23.6%,“经济部”分析,主因业者着眼于全球布局及投资环境的变化,增加对外投资。

观察对外投资业别,“经济部”表示,近5年台湾地区核准对外投资总额927亿美元,投资业别主要以制造业为主,占比50.3%、其次为金融保险业28.2%、批发零售业8.1%。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韩国与台湾地区产业结构相近,但对外投资业别却较分散,台“经济部”指出,韩国近5年制造业对外投资占比25.1%、矿业(石油、天然气)占24.8%、金融保险业占16.8%。

比较台湾地区和韩国的对外投资地区,台“经济部”分析,自1990年台湾地区开放对大陆投资后,大陆成为主要投资地区,但近年台湾地区对大陆投资减缓,自2011年高达79.5%对外投资集中于大陆,2015年已降至50.5%,但仍相当集中,对外投资第2至5名国家占比合计也仅26.9%。

相较之下,韩国主要投资地区为美国及中国大陆,台“经济部”表示,2015年投资比重分别为25.9%及10.7%,而对香港(占比8.7%)及越南(占比7.2%)的投资比重显着上升,主因对香港的金融保险业,及对越南的矿业(石油、天然气)及制造业投资增加所致。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