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选举
分享

备战2018 蔡英文宴请南部“执政”县市长

华夏经纬网3月2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备战2018县市长选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继日前夜宴中部以北县市长之后,今天(26日)中午将在官邸宴请第二批民进党“执政”县市长,就地方议题及选情交换心得,县市长是否对选对会上周形成的提名决议有意见,预计成为关注焦点。

据报道,上周选对会公布的三项决议,包括连任县市长部分将由主席提名并送中执会通过、非民进党“执政”县市将由主席征召人选,及民进党“执政”届满县市将透过初选产生人选。虽字面上与2014年县市长提名办法几乎相同,但外界对是否“现任优先”相当关心。对此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日前受访时表示,“非执政”县市采征召方式是因为弹性较大,但“不一定要征召”;所谓“现任优先”是规则对现任者来说较有优势,但并非“一定保障”。

蔡英文与县市长的上一场餐叙中,有县市长建议“现任优先”,不过洪耀福表示,“现任优先”并非当天讨论的重点。洪耀福说,当天县市长就很多事情交换意见,包括“行政院”最近推出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党内餐叙什么都可以聊。

不过由于选对会决议非民进党“执政”县市将由主席征召人选,不办理初选,也令外界好奇民进党是否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再度合作。对此洪耀福说,非“执政”县市是民进党较弱选区,征召才有弹性,策略会比较灵活;他也说,若有其他人选可以合作,也可以不征召,弹性很大。

洪耀福表示,没有“执政”县市若坚持要初选,会有很多弊病、没弹性。他举例,若某县市要初选,公开办了之后,也许没有人登记,党因此回到征召方式来找人,但随后突然有一个人跑来登记,怎么办?又或者出现两个都不强的候选人来登记,怎么办?这样弹性很小,没办法找最强人选,这种制度也可能被对手利用。

至于民进党与柯文哲之间的关系?洪耀福笑谈,其实彼此没什么联络,他也用台语说了一句“没好没坏”,君子之交淡如水。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台湾选举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