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近日,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福建省财政厅通报了2021年度银行机构激励评价情况,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荣获三等奖,获评“2021年度服务福建经济三星银行机构”称号,是除兴业银行外唯一获此殊荣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福建省税务局等部门,对省内27家银行机构2021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进行了评价,最终仅有6家银行入选。

作为一家具有天然红色基因的国有金融企业,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始终坚持与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近年来,认真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主责主业,积极主动融入福建区域发展规划,依托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和中信银行政策资源禀赋,不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民营企业、绿色信贷、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倾力支持新福建建设。

2021年,该行协同集团驻闽分支机构为福建提供综合融资1351亿元,2022年上半年达737亿元,逐年递增、逐年创新高。制造业贷款规模较上年新增41.53亿,占该行贷款比重居可比同业第二;战略新兴产业贷款规模较上年新增56.81亿,增幅116%。支持恒申控股、宁德时代、安踏集团、中景石化、永辉超市等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89亿元,新增民营企业贷款占比位居全省第一。紧扣“双碳”目标,制定出台分行2021年绿色金融工作方案、绿色银行建设工作方案,大力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经济发展,落地漳浦绿荫水库PPP项目,并协同信银理财、信银投资落地系统内首单科创企业股权直投基金,绿色信贷规模较上年新增49.14亿,增长达209%。

积极参与宁德、龙岩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建设,努力打造“信福贷”创新产品体系,持续提升“三农”、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与便利度。截至2021年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达54亿元,较年初新增19.24亿元;涉农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6亿元,增速13.64%。连续三年在省金融局、财政厅、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四部门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励评价中获奖,其中2019-2020年获三等奖,2021年获一等奖。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监测评价结果连续三年居可比同业前三。

同时,该行紧跟福建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导入中信重工、中信建设、中信工程、中信农业、麦当劳等集团优势产业资源。特别是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联合中信建投证券成功打造“晋江发债模式”,获评福建省2020年金融创新十大项目,并在省内多个地市复制推广。推动中信重工漳州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项目落地投产,助力地方产业升级;联合中信工程、中信建投资本、中信咨询等与平潭管委会合作建设平潭两岸科教园暨国际棒垒球基地项目,助力平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理论滋养初心,思想引领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期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国家宏观政策导向以及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和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更多中信力量。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