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深入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金融机构开展农村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乡村振兴的农村金融主力军,长乐农商银行坚持不忘初心、回归本源,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不断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长乐农商银行:“点线面”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点上压实属地“责任田”

长乐农商银行:“点线面”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长乐农商银行传承“姓共”“姓农”“姓小”“姓土”的红色农信基因,以党建为引领,以金融助理为纽带,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致力打造富有生命力的新型农村金融生态圈。

夯实组织保障。成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各支行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分管领导、机关科室包片基层网点,基层网点实行网格化动态管理;制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多级联动,协同推进,确保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有“责任田”;印发《驻村(社区)金融助理管理实施细则》,金融助理每周不少于三次、5个半天驻村开展信用建档、金融宣传、金融咨询与服务,将党建触角延伸至基层第一线,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全方面的金融人缘支持。

党建共建联动。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发文派驻85名金融助理驻点长乐区18个乡镇、260个村(社区),与260个村居签订乡村振兴协议,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合作在长乐区4个乡镇、63个村(社区)上线“码上跟党走”党建云平台;推进“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进社区走工厂广泛调研,积极采用“1(主担保)+N(其他补充担保措施)的组合担保方式,因地制宜推广以林权、海域使用权、厂房设备、政府采购订单、商标使用权等为抵质押物的新型融资方式,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提高放贷效率,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上核心和业务上保障作用。

多社融合发展。强化党建筋骨,充分能发挥人缘、地缘、机制等优势,与区供销社、农业农村局、海洋渔业局、区冶金协会等开展战略合作,挖掘金融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和服务,形成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村合作经济体系。截至1月末,共办理农村农业局扶持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类贷款2.38亿元;办理供销社扶持的专业合作社、农贸市场及农产品批发类贷款0.82亿元;投向渔业产业贷款金额达3.83亿元。

强化多方联动,线上做透客户“基本盘”

长乐农商银行:“点线面”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长乐农商银行深耕普惠金融,以客户为中心,以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为初衷,以场景建设为抓手,强化渠道、产品、宣传、营销等多方联动,持续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不断拓宽服务深度和广度,提升商户和客户黏性。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在实现金融网点乡镇全覆盖、便民服务村居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借助科技力量,大力布设自助机具,借助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在线理财销售等平台,实现服务渠道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同时探索新型获客模式,线上推广“直销银行”、“福农e厅”、微信申贷等平台,实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直达客户,线下持续推进标杆小额支付便民点升级改造,探索打造集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政务“五位一体”的“福农驿站”。

深入推进信用工程。成立信用村评定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推进信用工程“线上+线下”评定有机结合,深入摸底调查,科学地对农户(商户)的个人信誉、还款记录、经营能力、偿债能力等进行重点测定,对农户(商户)信用状况进行判断、评级,持续深入推进信用户、信用(商户)街区、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活动。截至1月末,精准建档11.23万户,创建“升级版信用镇”3个,“升级版信用村”64个。

加快特色场景建设。“场景化、个性化、智能化”为切入点,以推广扫码收单、手机银行为突破点,围绕“衣食住行”生活场景,着力提升场景建设实效,新增古槐及营前“银医通”、“智慧社区”、“小林管家”、基督教堂“智慧奉献箱”等场景,目前累计涵盖92个特色场景商户;依托省联社各类线上营销活动,开展“赶圩节”、“美食节”、“买菜节”等多元化线上专项营销活动;积极与长山湖广场、“柠檬春天餐饮”品牌等本地优质商圈、商户合作开展各类扫码优惠活动。 

强化落地执行,面上深耕农村“主阵地”

长乐农商银行:“点线面”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激活农村要素市场。紧抓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改革机遇,结合省联社“五福”系列品牌框架,因地制宜,不断丰富完善“商贸贷”“小微贷”“养殖贷”等符合长乐实际的“五福”系列信贷产品,切实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要素,为农村繁荣注入了新动能,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截至1月末,“五福”系列产品贷款余额29.03亿元,户数8177户。

长乐农商银行:“点线面”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小微纾困减负。精准对接央行、政府各项优惠政策,开辟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加大利率优惠力度,切实为小微企业减负降负做出贡献。目前存量支小再贷款426户,贷款金额37700万元,支农再贷款546户,金额15600万元;运用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工具支持企业存量196户,金额7404万元,运用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工具支持企业存量269户,金额43230.20万元,助力稳岗人数3995人。

深化党政部门合作。深化与财政、社保等有关部门合作,抓住滨海新城建设机遇,积极维护对公客户关系,大力拓展土地拆迁补偿、新型城镇化等项目支持;积极对接各级财政代发单位,充分运用“福农e政”平台优势,实现财政扶贫惠民资金全流程线上代发,截至1月末,通过福农e政平台及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发放城市低保补助、农村低保补助、特困补助、残疾人补贴等民政四项资金,共计10335笔金额1267.62万元。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长乐农商银行将努力践行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强化资源配置,加大投入力度,打造服务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长乐农商银行 办公室 陈琴)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