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为群众办实事,送知识进万家。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打造“金智惠民·智惠八闽”工程,围绕金融宣教、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社会热点和民生所需,将金融服务与文化生活相结合,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学生等群体提供公益培训和金融知识普及,书写“金智惠民”小课堂助力“全民学习”大事业的新实践。

数据显示,建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开展“金智惠民”活动2820场,惠及13.6万人次。

云端播新知,微课成了“知识提款机”

上网课、看直播已经成为全民学习的主要渠道之一。建行福建省分行紧跟科技浪潮,通过制作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微课,并运用线上直播、普惠微信群、移动课堂等方式推广,打造空中“知识提款机”,助力“全民学习”不断档。

“原来‘高大上’的期权产品也可以讲得这么‘接地气’”。在参加完建行福建省分行“星期五俱乐部”之“空中课堂”后,福建五矿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有感而发。

依托“金智惠民”工程,建行福建省分行联合政府部门、信保公司、行业协会和出口企业孵化平台,建立开放共享的培训联盟,推出外贸辅导讲座“空中课堂”,将外汇政策解读、避险策略指导及经营应对建议送到外贸企业“屏中”,为外贸企业及时提供信息和培训支持。

除了空中课堂,今年5月,建行福建省分行还携手福州晚报打造了“有福相阅――2021书香八闽阅读季”,精选带有浓郁福建特色的三大主题,推出包括“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福州古厝的‘前世今生’”“云端共品武夷茶文化”等直播活动,让传统文化与新兴的传播载体擦出火花,让市民通过“看直播”,就能轻松速览福建的经典文化脉络,领略八闽大地的历史和个性。

乡村“种”文化,把服务送进“田间地头”

田间,向“新农人”了解农作物的生长周期,讲解涉农融资产品;街头,与装修建材、食杂商超老板促膝长谈,宣传消保和金融理财知识;村部,通过寓教于乐的“知识汇演”,为村里的“一老一小”普及知识;幸福养老院,手绘非遗美食工坊、山水枇杷乡景等主题墙画,给美丽乡村增添“文艺范”……这些是2021年建行福建省分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学子暑期下乡活动的场景。

这个夏天,249名高校学子搭乘建行福建省分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学子暑期下乡活动“列车”,走进八闽49个县域、65个乡村,用花样带货、特色宣教、志愿服务、文化惠民、实践调研、知识汇演等方式,把新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在混合着汗水、泥土、海风的乡野实践中,书写服务乡村振兴的青春风采。

依托近1800多个“裕农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行福建省分行组织员工走进乡村开展“金智惠民”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宣教、“裕农学堂微课堂”,为村民普及人民币、防诈骗、征信等知识,把金融宣教融入日常,让建行温度延伸到八闽的各个角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开展“金智惠民下乡”主题活动97场,惠及村民3741人次。

普惠“充电宝”,为大众带去金融活水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用起来方便吗?建行福建省分行把“金智惠民”的课堂搬到了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通过情景剧、知识问答、操作演示等互动,让现场观众深入了解数字人民币的科技魅力。

打卡“数字峰会”只是建行福建省分行“金智惠民”拓展服务“边界”的一个缩影。聚焦碎片化的学习需求,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将网点打造成为无边界的学习互动场所,因地制宜推出了“港湾微沙龙”金融知识宣教活动,通过开展“互动问答”、布置“港湾宣传墙”等方式,方便客户随时学习金融知识;组建“张富清金融服务队”,深入开展“普惠金融进万家”、“普惠金融宣传月”、“金智惠民进园区”等系列活动,把金融知识精准送到峰会展会、田间地头、企业工厂、高校社区,让“金智惠民”成为普罗大众的“金融充电宝”。近日,建行龙岩分行员工便走进社区超市,将“金融小贴士”贴纸粘贴在蔬菜、水果及鸡蛋上,制作“反诈蛋”、“防骗瓜”和“平安果”,将每一次购买行为变成一场微型的“防骗”宣讲。(文/建行福建省分行)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