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福建银保监局:促进经济金融共生共荣,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福建银保监局:促进经济金融共生共荣,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福建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祺臻发言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

首先,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福建银行业保险业的关心支持!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十年改革发展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银保监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把握好金融本质和规律,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促进经济金融共生共荣,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市场规模稳步提升,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总的来看,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各项指标保持稳健,呈现稳中有进、竞争有序、创新有为的良好态势。福建银行业总资产迈上十万亿新台阶,十年增长了2.8倍;各项贷款年均增长13.5%,各项存款年均增长10.3%,存贷比自十年前的90%逐年上升至120.3%,居全国第3位。福建保险业总资产超3000亿元,十年增长了2.9倍,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1.6%,保险赔付支出年均增长13%,保险密度由1162元/人上升至3091元/人,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凸显。

十年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银行保险服务体系日趋健全。我们因应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引进来、沉下去、强起来,努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服务体系。十年累计引进31家银行保险机构,组建民营银行、财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多类型地方法人机构。推动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指导地方法人机构强化党的领导,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公司治理机制,15家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全部法人机构完成股权托管。推动金融服务向基层延伸,银行机构乡镇覆盖率、保险服务行政村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围绕自贸试验区、普惠金融改革、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无还本续贷”等一批金融创新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十年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服务质效不断提升,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我们聚焦加大供给、优化结构、提高效率,先后出台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回归本源行动纲要等多份政策文件,建立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监测评价等多项工作机制,推动提高金融服务供给与经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持续加大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力度,普惠型小微企业、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26%和1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今年前8个月制造业贷款增速24.4%,创下近年最高水平;大病保险和职工补充医疗保险覆盖3300余万人;长期护理保险覆盖204万人;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从十年前的545亿元增长至1376亿元。深入贯彻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出“金融服务新市民综合行动方案”,创新系列专属产品,积极助力新市民全面融入城市,获得市场认可。

十年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风险防控有效推进,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我们坚持强监管、治乱象、促合规,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完善一系列监管规范性文件,开展监管雷达等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依法监管、科技监管能力不断提升。深入整治金融市场乱象,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大幅压降,辖区银行业各项贷款占资产比重由最低时38%逐步上升至52%,金融资源进一步回归实体。有力推进不良资产处置,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今年8月末辖区不良贷款率1.1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6个百分点。多方联动建立完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实现高风险机构阶段性“清零”,城商行、农合机构、村镇银行等地方法人机构总体风险可控。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福建银保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结合福建实际不断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谢谢大家!

金融频道3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元素“闪耀”观众频频“点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