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刚刚发布的iPhone X(读作ten,不是“叉”)由于采用了全面屏设计,所以取消了传统的圆形Home按键和Touch ID指纹识别,同时加入了面部识别的Face ID技术。不少网友对这次全新的Face ID技术议论纷纷,有的人觉得它不安全,也有人认为它不方便。也有人觉得面部识别技术已经在Android手机上司空见惯,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iPhone X面部识别模仿安卓?原理和三星小米完全不同!

其实苹果iPhone X的Face ID和三星、小米等Android手机的面部识别大不相同,概况来说Face ID主要有以下几点:

1、Face ID不仅仅通过前置摄像头来识别

传统的Android手机使用的面部识别技术大多是通过前置摄像头,也就是拍摄一张面部照片,记录下面容的特征点,然后转化成数据储存下来。当用户解锁的时候,前置摄像头会自动再拍摄一张照片,然后和已有的数据做比对。这样的面部识别技术原理简单,也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就没办法解锁,有的甚至用一张照片也可以顺利解锁。

iPhone X面部识别模仿安卓?原理和三星小米完全不同!

而苹果的Face ID则有很大的不同。上图可以看到iPhone X的“刘海”部分除了传统的前置摄像头、听筒、环境光线/距离传感器之外,还额外集成了“红外线镜头”、“泛光照射器”、“测绘点投射器”。其面部识别的原理就是通过最右侧的“测绘点投射器”,投射三万个不可见的红外光点,再加上左侧的“红外线镜头”,来为使用者的面部“建模”,然后再由7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收集数据并进行识别。由于红外线在黑暗的环境里也可以正常工作,所以就接近了面部识别无法在晚上工作的难题。

所以iPhone X的“刘海”虽然很难看,但它才是集成了这款手机的精华所在。没有了这“刘海”,Face ID也就无从谈起了。这也是iPhone X面部识别与安卓手机最大的不同。

2、Face ID比Touch ID更安全

熟悉Touch ID的iPhone手机用户应该知道,当手机重启之后的第一次解锁是必须要输入密码的,Face ID也保留了这一安全措施。

iPhone X面部识别模仿安卓?原理和三星小米完全不同!

苹果的工程师Craig在发布会上演示Face ID的时候居然失败了,在全球网友面前出了个大洋相,这是因为当时他手中的iPhone X刚刚开机。发布会现场使用iPhone X的不少媒体小伙伴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另外多次使用Face ID解锁失败,系统也会提示需要输入密码才能进一步操作,而且锁定间隔输入密码的时间会越来越长。所以想要用一张照片来骗过Face ID完成解锁是不可能的。

传统指纹识别的最大问题就是一旦用户的指纹泄露,手机基本上就处于不设防的状态,而想要获得一个人的指纹有太多的办法。但是Face ID是通过投射测绘点的方式来收集数据,所以将使用者的面部录下视频,也不可能解锁。想要欺骗Face ID恐怕要建立起立体的面部模型才行,这样的破解成本可就太高了。

3、Face ID需要捕捉用户的眼神

Face ID问世之后,网络上立刻出现了不少调侃它的段子。比如老婆趁老公熟睡的时候扫描面部解锁抓小三之类的。实际上这些都是网友们的臆想。

根据苹果公布的技术资料,Face ID只有在用户的眼镜看着屏幕的时候才会生效,官方的宣传也是“看一眼,就解锁了”。如果用户处于闭眼状态,或者注意力在手机之外,Face ID是无法顺利解锁的。

iPhone X面部识别模仿安卓?原理和三星小米完全不同!

当然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当用户的眼睛比较小,或者戴着墨镜的话,Face ID可能会出现无法捕捉到眼神而解锁失败的情况。由于iPhone X尚未上市,所以我们暂时也无法针对各种极端情况来进行详细的测试。

4、Face ID只能设置一张脸

和指纹识别的Touch ID可以设置五个指纹不同,Face ID目前只支持一张脸。因此不少女生担心由于化妆之后面部特征差异过大而造成解锁失败。

iPhone X面部识别模仿安卓?原理和三星小米完全不同!

前文也提到,Face ID并非简单的通过照片比对来进行识别,而是通过扫描点面部特征来进行建模。普通的化妆还不至于将脸部的特征也一并改变,所以不用担心卸了妆Face ID解锁就会失效。当然如果你的装扮太过夸张,连身边的家人朋友都认不出了,也就别指望手机能够能够把你认出来。

总的来说,Face ID是iPhone X不得已砍掉指纹识别之后所出现的替代方案,由于它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所以在使用之初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相信随着用户的逐渐习惯以及苹果的不断优化,安全性等级更高的Face ID彻底取代指纹识别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