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宅兔是一个热衷于收集手办的阿宅,80后,现居广州。

在他身边的朋友眼里,他们更愿意将他称之为“兔壕”。这是因为,凭借着对ACG近乎无限的爱,宅兔在宅物收集方面几乎可以做到无视价格的存在。

作为一个80后 我花几十万人民币:只为收集手办

尤其是手办方面,宅兔颇有一番造诣。在他的手办收藏里,通常都是以限定版居多,总体数量已经有了几百个,大部分藏品的单价甚至达到了四位数。

宅兔简单估算了一下,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收集这些手办应该已经花了他几十万人民币。

作为一个80后 我花几十万人民币:只为收集手办

1

宅兔说,他收藏手办遇到的最大烦恼其实并不是钱,而是手办日常的维护保养。

由于宅兔收集的手办数量实在太多,真正被他拆箱并放入展示柜的也就只有100多个,每次做清洁的时候都会陷入癫狂的状态——不仅需要用软布、强力吹球清除灰尘,还必须轻拿轻放防止对手办漆面的二次伤害,把玩的时候也得小心翼翼。

“你能想象这些手办洗一次有多蛋疼吗?所以我现在买手办都不拆封了!”

作为一个80后 我花几十万人民币:只为收集手办

宅兔的部分手办收藏,十分简单暴力

宅兔说,手办买回来不拆封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防尘防灰,二是容易收藏摆放。

自从宅兔房间的展示柜完全不够放之后,他就开始把这些手办连同原包装盒一起堆在了家里的各个角落。无论是通常版还是限定版,宅兔现在都一视同仁地就这么把它们堆在冲凉房、阳台、杂物间的角落里,甚至连他公司200平米的办公室都有一半被划归为了手办仓库。

虽然这么堆着难免会因受力的问题导致手办的包装盒变形,但宅兔对此并不以为然:“我其实并不是盒控,再说这样也好收纳,包装盒受损总比塑料小人受损强。”

注:“盒控”是一个ACG专业术语,表示藏家对周边包装盒有苛刻要求,追求包装盒的完美,不能有任何扭曲和变形的一种强迫症。

2

“现在我基本都是把手办买回来就放起来,纯收藏,连看都很少看。”

比如说万代推出的黄金圣斗士神圣衣手办,每次预定到货后,宅兔就去熟知的手办店里拿回家,然后在手办堆里找个位置放好。当收集完全该系列全套手办之后,宅兔便将这些圣斗士放在一起拍了张照片以做记录,这也是这些手办唯一一次被他从手办堆里找出来做展示。

齐齐整整是宅兔买手办的信条。他说,作为一个处女座,其实黄金圣斗士神圣衣手办只要买沙迦就可以了,但是手办收藏其实就是跟邮票收藏一样,倘若不买齐全套,这些手办的收藏价值其实就大打折扣。

所以,宅兔的这些数量众多的手办藏品,但几乎都是成套的。

这种成套收藏,也同样体现在颜色收集上。熟悉手办的朋友都知道,日本手办厂商除了会推出原色之外,往往还会推出限定色,这对选择困难症来说是一种考验。不过,对于宅兔这种“土豪级”手办收藏爱好者而言,这并不是问题,每种颜色一样来一个即可解决。

作为一个80后 我花几十万人民币:只为收集手办

三种版本的冬月茉莉

“像冬月茉莉的手办,其实我一共入手了三个不同的版本。”宅兔告诉记者,因为手办数量实在太多,他往往只记得限量版或者是数量更少的稀有版,买重复普通版手办的事情其实经常发生,比如有一次在补款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买了3个一样的“玉藻前”……

“那这些买重复的你会怎么处理?卖掉吗?”ACGx的记者问道。

“既然发生就算了,转让什么的倒是完全没想过。”

3

宅兔是在高中的时候跳进手办坑的,他说,看到喜欢的设定就想支持一下,这也许就是“爱”的表现吧。

对于他来说,买手办的最初动力正是源自他对于ACG文化的狂热。在他看来,看了动画之后,买正版周边来收藏其实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各式各样的手办、高达模型都成了他在学生时代经常购买的周边产品类型。

然而在告别了学生时代之后,宅兔也如同其他人一样开始拼搏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但与此同时,追番的时间也基本上没有了。不过,这其实并不影响他继续收藏手办。

宅兔说,在没有原作情怀加成的情况下,现在让他决定是否花钱购买手办的只有两个因素,一是人设,二是做工细节。

“手办什么的,好看就可以了。”宅兔说,手办人设的好坏其实就决定手办本身的“颜值”,做工细节则是这个手办是否能够入手的重要考虑指标。

在宅兔的藏品中,他还有AMAKUNI社推出的“七宗罪”邪神系列手办。这是2012年,日本手办公司AMAKUNI社将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暴食、色欲这“七宗罪”进行拟人化后,推出的手办企划。

作为一个80后 我花几十万人民币:只为收集手办

“七宗罪”邪神系列手办

“毕竟人设不错。”作为一个手办收藏爱好者,宅兔认为手办的本质,其实首先应当作为一个有收藏价值的工艺品来看待。虽然这套“七宗罪”系列手办刚开始预订的时候动画还没有播出,但这并不妨碍他将这些手办纳入自己的藏品之列。

宅兔坦言,如果一个手办作品拥有他钟爱的“巨乳”属性,而且做工过硬的话,那么他还是很有掏钱买单的欲望。虽然这种“买买买”的理由比较任性粗暴,但正因为在这种心理驱使下,宅兔的手办收藏数量,也因此越来越多了。

4

虽然宅兔的藏品中大多数都是日本公司的产品,但是有几个中国的公司出品的玩具手办,也被他收入了囊中。

其中就有一款比较非常有趣的可变形玩具,是将《怪物猎人》中的角色从新设计,可以在方块形态以及直立形态自由变形,这倒是令宅兔感到十分欣喜。

作为一个80后 我花几十万人民币:只为收集手办

宅兔对这款国产手办赞不绝口

“日本的手办品牌之所以说质量好,其实是因为QA和QC。”在谈到国产手办玩具时,宅兔说道。

所谓QA,即品质保证(Quality Assurance),是确保产品质量没有问题的一种产品管理体系。而QC则是品质控制(Quality Control),通常是指产品的质量检验,产品被发现质量问题后的分析、改善以及不合格品控制。

在宅兔看来,中国的手办厂商其实也能做出日本那样的手办品质,毕竟这些塑料小人都是在中国制造。对于中国的手办厂商来说,品质提升的关键在于需要多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罢了。

“现在很多不错的东西都出来了,这或许是一个好的开始吧。”宅兔说,不过在收藏了十多年的手办之后,他个人其实更希望国内的手办、玩具厂家,能够多花一些心思做出有趣的手办或者玩具产品出来。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