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曾经一度靠创始人透支信用卡过活的 Airbnb,现在成长为一家估值 300 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它已经实现了盈利,计划明年上市。

Airbnb 所提出的“非标准住宿”、也可以简单理解为“民宿”的概念,引起了酒店行业足够的重视。一份摩根士丹利去年统计的调查数据显示,Airbnb 当时近一半的住宿需求来自于原先的酒店客户。如果没有 Airbnb,酒店的入住人数将会增长 9%。他们在商务游中的渗透率也提高了:愿意在旅程中使用至少一次 Airbnb 的商务旅客比例,从去年的 12% 提升到了 18%。

代表美国 1.1 万亿美元酒店产业的美国酒店与住宿协会(AHLA)实际上早坐不住了,它们制定了一份详细的计划试图打击 Airbnb 在美国的生意,去年就开始操作。只不过相关计划最近才由《纽约时报》获得并对外公布。

AHLA 由万豪国际、喜达屋、洲际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凯悦集团等知名美国酒店业巨头组成,自陈代表美国各种规模的连锁酒店、独立酒店、管理公司、房产基金等利益。

Katherine Lugar 是 AHLA 首席执行官,她去年开始游说美国政界,跟住房工作小组、社区协会联盟,还和酒店工会建立联系。协会把精力集中在包括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纽约、华盛顿和迈阿密在内的主要市场。每年,AHLA 有 560 万美元预算用于在全美各地游说政府官员,建议对 Airbnb 的违法行为施以更严厉的罚款。

Airbnb 的发言人尼克·帕帕斯在给《纽约时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AHLA 对 Airbnb 的计划表明酒店行业意在争夺短租中产客源,以便哄抬物价。“去年我们跟超过 250 个政府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这表明我们想遵循公平原则的认真态度。”

去年 6 月,纽约的法律不仅规定把房子放在 Airbnb 上出租少于 30 天是非法的,连在 Airbnb 上挂出了整套房源出租的信息,也是违法的。尽管在此之前,Airbnb 已经清理了平台上一批职业房东。在一封公司给纽约州议员的信中,Airbnb 说自己已经清除了纽约市内 1500 个房源,这些房源影响到 622 名房东,其中 375 人(占 60%)拥有两套或以上的房源。

AHLA 原本的计划是在郡县、州和联邦政府各层级,在全美范围开展游说。协会已经与夏威夷的参议员布莱恩·沙茨、马萨诸塞州的伊丽莎白·沃伦和加利福尼亚的迪恩·芬因斯坦达成合作。三位民主党人去年七月份致信联邦贸易委员会,提出了对短期租赁行业的担忧。

在今年 1 月更新的文档中,AHLA 希望保持 2016 年的“战果”,并在 2017 年推进全美各重要市场的全面立法工作,进一步强调对短租行业常规立法的重要性。

该协会负责地方政府事务的副总裁特洛伊·弗拉纳根接受采访时表示,Airbnb 实际做的就是酒店生意,但没有按照酒店行业的规则来。AHLA 说针对 Airbnb 的计划跟酒店业财务状况好坏无关。

现在,AHLA 已经和美国数十个州的立法委员和律师会面,讨论了 Airbnb 房东不遵守酒店业承担法规,如反歧视立法、地方税收法律以及安全和消防检查标准。在芝加哥,旧金山和洛杉矶以及弗吉尼亚州、田纳西州和犹他州等州,AHLA 已经成功获得法律和监管部门支持,相关限制 Airbnb 在当地经营的法律正在走流程。

另一方面,拥有风险资本支持的 Airbnb 也没闲着。这家公司从 2012 年开始就挖来了在华盛顿经验丰富的原雅虎政府关系负责人。过去一年,Airbnb 加大了游说投入,并聘请多个不同地区的前市长为自己提供咨询。

题图/Visualhunt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