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IT之家 12 月 7 日消息,据清华大学发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黄克智教授,于 2022 年 12 月 6 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 95 岁。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力学科学家黄克智教授逝世

黄克智同志 1927 年 7 月 21 日出生于江西南昌,1947 年毕业于江西中正大学,1948 年进入清华大学后考取研究生并留校任教至今,1991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 年当选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黄克智同志是著名的力学教育家,我国工程力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奠基人之一。他倾注毕生心血教书育人,培养了一大批力学专业人才,包括 6 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00 余名博士、硕士及博士后。他是清华师生心目中的大先生,获得首届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

黄克智同志是世界著名的力学科学家、我国工程力学的奠基人之一,在板壳力学、断裂力学、塑性力学、微纳米力学、页岩水力压裂等方面,均做出举世公认的学术成果。他破解了压力容器工程设计的世界难题,形成国际领先的设计方法,列入我国多部设计和安全评定标准,应用于众多工业部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黄克智同志曾获得众多荣誉和奖励,包括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及国际奖,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特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人民教师奖章。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黄克智院士!

来源:IT之家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