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IT之家 11 月 9 日消息,据北大化学公众号,我国著名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晶体与结构化学奠基人之一、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唐有祺先生,因病于 2022 年 11 月 8 日 13 时 34 分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逝世,享年 103 岁。

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有祺逝世:我国晶体与结构化学奠基人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唐有祺 1920 年出生于江苏南汇(现属上海浦东新区),1942 年毕业于同济大学,于 1980 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唐有祺主要从事晶体体相结构和晶体化学,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和生命过程化学问题,功能体系的表面、结构和分子工程学等领域的研究。

唐有祺 1984 年任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1991 年任北京分子动态和稳态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开创了我国晶体化学研究,在胰岛素晶体结构测定、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等多个重要体系的结构研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提出了自发单层分散理论,与合作者一起开展长期系统研究,揭示的自发单层分散原理对高效催化剂、吸附剂等功能体系的研制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创建了分子工程学学科,推动了我国化学与生物学交叉学科发展;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 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1 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4 项等多项奖励。

来源:IT之家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