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熬夜易发胖

美国《睡眠》月刊刊载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熬夜越晚的人摄入热量越多,越容易发胖。研究涉及255名志愿者,一部分为熬夜缺觉组,一部分为参照组。结果显示,当熬夜缺觉组志愿者凌晨4时上床睡觉,4个小时后即8时起床,那么他们夜间11时后平均摄入大约550卡路里的热量,远远超过身体所需,从而导致肥胖。

减重门诊主治医师臧平介绍说,每天睡眠低于6.5小时的人更容易得肥胖症。睡眠不足可使人体分泌更多的“饥饿荷尔蒙”,让人过食导致肥胖。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才分泌的。经常熬夜,还会导致内分泌紊乱,从而形成内分泌失调肥胖。

熬夜对大脑伤害大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整晚没睡的受试者,其脑部的化学物质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 和 S-100B蛋白呈上升趋势,而它们都是脑部损伤的标记物。实验结果显示,拥有良好睡眠,对于维持脑部健康是至关重要的。

专家介绍说,常熬夜会让人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头痛、失眠等也都会出现,这是因为熬夜造成大脑神经“加班”,而神经疲惫的结果就是消极“怠工”,造成脑神经慢性损伤。

熬夜影响婴幼儿发育

日本久留米大学松石丰次郎教授等研究人员对大约400名婴幼儿进行了发育与睡眠关系的长期跟踪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婴幼儿的就寝时间,以及他们在出生18个月后手脚和视线的活动情况、语言表达和认知能力等。结果发现,习惯于22时以后就寝婴幼儿的发育较其他婴幼儿迟缓,平均晚睡1小时,其存在发育问题的风险增加大约3倍。

儿科主任医师边逊介绍说,下丘脑分泌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夜间10时至凌晨1时分泌。在儿童熟睡后60~90分钟左右,分泌明显增加。孩子长期迟睡,必然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对身体发育不利,尤其是身高。

熬夜胎儿发育差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睡眠不足,会增加新生儿体重偏轻和出现其他并发症的风险。发表在《心身医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选取了约170名怀孕20周的孕妇,通过10周的观察后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其免疫功能受损,发生不良妊娠的风险也增大。

妇产科主任医师刘德佩介绍说,如果孕妇长期熬夜会使自己生物钟颠倒,导致内分泌紊乱,影响新陈代谢,不利于胎儿生长发育。由于怀孕期间孕妇的子宫会越来越大,逐渐压迫到下腔静脉造成下半身静脉回流不畅,易导致痔疮或是下肢和会阴部静脉曲张。经常熬夜会减少平躺睡眠时间,会使这种症状加剧也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健康时报、羊城晚报、中国中医药报、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