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熬夜皮肤易干、长斑和青春痘

晚上11时到第二天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长黑斑和青春痘等问题。

熬夜引发神经衰弱、头痛失眠

人的交感神经应该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这样才能支持人一天的工作,而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却是在夜晚兴奋。熬夜后的第二天白天,交感神经就难以充分兴奋了,会使人没有精神、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更加严重的问题。

长期熬夜脾气差

五一小长假期间,刘大妈发现女儿天天熬夜追剧,有时看到凌晨后白天再补觉。刘大妈心疼闺女,劝她早睡。女儿却不以为然地说:“没事儿,早上我把窗帘一拉,就跟晚上睡觉一样。”然而,熬夜后补觉通常无用,还让人越来越憔悴。

人体周而复始的睡眠具有很强的生物节律性,即“生物钟”,它相当于身体的指挥家,按部就班地发出指令,确保睡眠、内分泌及免疫系统能够有条不紊地运行。生物钟会受到光线、温度、进食等外界信号的调节。其中,光照对睡眠有着无法替代的影响。古人总结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说的就是顺应光照而实现天人合一。

如果人为地改变光照,比如熬夜,那么与睡眠节律一致的生理、心理活动也会受到干扰。作息不规律或睡眠差的人,时间一久可能会出现记忆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创造力下降等认知方面的损害。另外,熬夜对人情绪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有些人熬夜后次日若被迫早起,还会出现“起床气”,表现为烦躁、易怒、爱发无名火等。白天在黑暗的环境中补觉,虽然阻断了光照,但与生物钟固有的节律是不同步的。睡眠貌似可以部分补偿,但与睡眠同步的那些功能却未必能够补偿。

所以,熬夜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应尽量避免,最好在晚上10点到11点间就寝,也要固定起床时间。还可以做些准备来提高睡眠质量,比如白天避免过度午休、减少卧床时间、适当做些运动、睡前冲个温水澡等。另外,建议睡前尽量不吃东西,更要避免咖啡、烟酒等兴奋性物质。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