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熬夜消耗阳气,加速衰老

从中医的角度上看,白天消耗的是身上的阳气,夜间睡眠则能使阳气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补养。长时间熬夜会打乱体内阴阳气血平衡。身体的各个脏器都可能出现不同的症状。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主任中医师王清海说,男子以阳为本,女子以阴为本。在长时间熬夜的情况下,男性容易消耗阳气,女性则容易消耗阴精,可能会出现月经不调、闭经、爱长痘痘等精血不足的情况,男性则可能变得容易烦躁、易怒等阳气过亢。

另外,夜间睡眠时血液流动会变得相对缓慢,如果此时仍在熬夜,会使得血管处于紧张状态,血压升高。时下也有肯定的研究数据表明,熬夜会加速衰老进程,降低人体免疫力,增加消化性溃疡的发生率,而且与心脑血管疾病、淋巴瘤等发生密切相关。

熬夜增加乳腺癌风险

加拿大一项医学研究发现,长期上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翻倍。此前,加拿大皇后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134名女性乳腺癌患者与1179名健康女性的健康资料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与其他女性相比,夜班工作达30年以上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增加了两倍,这说明熬夜对于患乳腺癌有着直接的影响。

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德佩介绍说,长期连续熬夜暴露在人工光线之下,加上精神处于紧张状态,会干扰人体内荷尔蒙的分泌,从而抑制脑部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增加患癌概率。中医认为,夜晚阳气较弱,阴寒之气较强,如果长期熬夜又不注意夜间防寒,会增加体内的内寒之气,导致经虚血结诱发乳腺癌。

熬夜增加胃癌几率

香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当大鼠被剥夺睡眠7天后,胃部的血流量可减少15%,胃黏膜也有30%~50%的损伤。反映到人身上则意味着缺乏睡眠易导致胃黏膜受损,从而易患上消化性溃疡病。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昱倩介绍说,人体的胃肠道也需要休息,以实现自我“保养”。熬夜则让胃肠道休息的效果大打折扣,影响胃的修复和保护能力,使胃肠功能减弱。长此以往,胃炎、胃溃疡、胃癌等疾病会接着出现。此外,一些人熬夜时习惯进食,会增加肠胃负担,也会导致胃病。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