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在科技泡沫引起质疑的当下,美国科技巨头的裁员让人越发担忧。

美东时间7日周五,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者称,为了重塑业务,IBM本周将裁员约2000人。虽然裁员占比不到1%,但报道提到,递交证监会文件显示,截至去年末,IBM员工总数为35.06万人,已经是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

彭博称,IBM此后确认,有些员工的表现没有处于“有竞争力的水准”,这些“占很小百分比”的员工会离开公司。

IBM声明称,IBM着重于IT市场的“高价值行业”。IBM会继续重新让公司团队的定位与这个重心一致,同时继续在能为客户和公司提供价值的重要新领域大举招聘。

裁员消息传出后,IBM股价涨幅有所收窄,早盘最大涨幅1.9%,午盘回落到约1%,最终收涨0.82%。

在此之前,就在本周三,财经作家Charles Hugh Smith发文称,过去推动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迅速成长的动力正在逐渐消失,而目前科技行业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使它看上去正在走向悬崖。

Smith提到,微软和苹果等科技巨头正在逐渐把业务转向月度服务,更像是成为了盈利型公共事业公司,但从营收和利润率来看,快速增长的势头已经消失。Facebook和谷歌这类掌握大量用户数据的科技巨头正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加强监管呼声。

Smith认为,过去十年科技行业一直在把各种基于web的服务集成到移动终端,如今移动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各种社交媒体、网络服务都根植于个人移动电话,可开拓的非智能手机用户相当少,增长曲线几乎陷入停滞。

另外,Smith提到了科技行业的“通货紧缩”现象,比如有了智能手机后,人们就不再需要单独的相机和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因此,技术进步表面上提升了收益,实际上可能使科技企业更加无利可图。他还认为,大科技公司对汽车、住宅等私有资产的货币化也已经接近饱和。

华尔街见闻文章就此评论称:IPO估值高到荒谬,商业模式面临挑战,这一切都预示着科技公司未来利润的减少, 已被吹起的泡沫再一次岌岌可危。

美国企业掀起裁员风潮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实际上,不止是科技业,其他领域的美国大公司也在裁员。

今年4月,大型制造业巨头3M公司公布财报时披露,计划在全球裁员2000人。美高梅国际酒店集团表示,计划在本季度末前裁减约1000人。

5月雀巢公布,美国子公司将解雇约4000名员工。就在上周,福特汽车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7000名经理和其他领薪员工,约占其白领员工总数的10%。装零售商Dressbarn宣布计划开始缩减其零售业务,包括最终关闭其所有门店,约650家数千个工作岗位。

华尔街见闻上周提到,美国民间调查企业Challenger,Gray & Christmas最新统计显示,1~3月美国企业发布的裁员计划约为19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6%。得到坚挺的内需支撑,服务业保持坚挺,但依赖外需的制造业表现疲软。该公司还指出,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零售业裁员一直呈上升趋势。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Virgadamo今年4月发布报告称,不论企业规模大小,大家都把员工工资看成了影响公司盈利的主要“负面因素”。由于持续上涨的员工工资和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年美股上市公司的盈利率很可能显著减少。在最悲观的情况下,这将会大幅增加裁员和经济衰退的概率。

本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今年5月仅新增7.5万就业者,不到市场预期17.5万人的一半,4月新增人数下调3.9万人。报告引起投资者担心国际贸易紧张形势下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进一步高涨。华尔街见闻稍早提到,芝商所工具显示,市场预期7月美联储降息的几率已经超过80%,一天前预计68.3%,多数新增的降息几率都是预计,到7月为止会有两次25个基点降息、或者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