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今天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四家企业,正式发放了5G牌照,5G商用启动。

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 四家企业获牌

值得注意的是,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中国网络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拿到第四张5G牌照,跻身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鲁春丛:这在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5G将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推动社会生产力再次跃升。专家测算,5G每投入一个单位,将带动六个单位的经济产出。

此次,除了三大电信运营商外,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也获得了5G商用牌照。工信部表示,这是顺应市场发展要求的一个重大举措。

5G手机初期价格过万真的吗?5G套餐费怎么算三大运营商这么回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鲁春丛:广电加入电信运营的市场,推动5G的创新发展,必将对繁荣移动通讯市场,推动市场均衡起到巨大的作用。

四单位获发5G商用牌照 运营商积极布网谋转变

随着今天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5G网络的建设工作也将进一步推进,未来有望实现更多城市的覆盖。

此次获发5G商用牌照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共4家主体单位。今年以来,各大电信运营商都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了网络试验工作。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正茂:工信部发放了5G商用牌照以后,实际上是发出了5G建设和5G服务的发令枪。去年以来我们在5个城市进行了规模技术试验,在12个城市进行了应用示范,今年已经启动了在40个城市的5G网络的建设。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今天在5G发牌仪式上表示,获得5G业务经营许可后,中国移动将加快5G网络部署,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5G精品网络,大力推进“5G+”计划,今年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后续将持续扩大服务范围,让广大客户方便、快捷地使用5G业务,享受5G新技术带来的福利。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桂清:5G商用牌照发放以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快网络的建设,从现在的17个重点的试验城市延伸到全国40多个重点城市,能更好地来满足商用的网络能力的支持。

5G手机初期价格过万真的吗?5G套餐费怎么算三大运营商这么回应

各家获牌单位也表示,看重5G时代带来的产业变革机遇,希望能从单纯的通信运营商转变为提供数字化服务的运营商。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在建立各自的5G联合创新中心,与交通、医疗、传媒、娱乐等各行各业深度合作,拓展5G的应用场景。

中国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启明:现在在全国七个城市加上33个重点城市在部署5G的网络,伴随着5G网络的建设,国家在应用层面一定会看到我们各行各业专用的、行业的5G终端的出现。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曾庆军:我们打造以智慧广电为基础的新型物联网服务,所以,应该说是我们与其他三家运营机构是实行一个差异化的竞争。

套餐怎么算 何时连上网?运营商们这样说

拿到5G商用牌照之后,各家电信运营商纷纷表态,很快将陆续推出各自的5G服务。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问题又有哪些呢? 在北京一家电信营业厅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办理业务的用户,他们都表示对商用后的5G服务非常期待。其中,资费价格将如何设计是他们关心的重点。

消费者 林先生 :降费提速之后,4G的资费是比较便宜的,我们也希望(未来5G的)资费这一方面能够满足我们普通消费者的一个需求。

消费者 杨女士 :我现在用的套餐就是说多少(钱)的套餐,就是流量无限用,这个我还是觉得以后趋势会比较好。

三家电信运营商表示,肯定会制定一个公众普遍接受的价格。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桂清:4G主要是比如说按流量来计费,那么5G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比如说不是按流量,可能按带宽,因为我的5G有网络切片的功能,可能按速度能够满足它速度的需要,这样能够更好满足不同层次用户需要。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正茂 :用户不需要换号,也不需要换SIM卡,就能够使用5G的服务。所以从这一点上讲,我想广大用户应该是非常简便的

在谈到用户何时能正式使用到5G网络服务时,三大运营商都表示今年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了网络试验工作,由高密度、高流量的重点城市逐步向全国推进。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正茂:5G网络我们从今年年初开始,已经在40个城市进行建设,那么这次拿到商用牌照以后,我们会陆续的推出这个服务。

中国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启明 :现在在全国七个城市加上33个重点城市在部署5G的网络,让百姓离5G终端、5G的网络、5G的应用更近一些。

5G手机年内上市初期价格过万

5G手机初期价格过万真的吗?5G套餐费怎么算三大运营商这么回应

虽然无需更换sim卡,但消费者未来仍需购置新的手机终端来享受5G服务。这些手机的价位如何,普通用户何时才能用上平价5G手机呢? 在北京几家营业厅的5G体验区内,记者看到包括华为、中兴、vivo等不同品牌正在展示多款新机型。

中国移动北京某营业厅负责人 任蓉蓉 :咨询5G的客户还是挺多的,现在越来越多了,尤其是有了5G展示之后,大家比较关心的还是5G什么时候可以正式用到,然后终端的一些情况。

据了解,这些手机大多将在年内陆续上市销售,但目前定价都较为昂贵。

中国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启明 :目前的5G终端的情况是在1万元钱左右,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会有5000元钱左右的5G终端的出现。

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 王晓云 :现在5G的终端应该说在快速的成熟过程中,我觉得明年一定会推出2000(元级别)的,比如1000到2000(元)这样的终端。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整个产业链成熟、终端规模化应用,5G手机的价格将逐步下降,不会影响到用户增长速度。而5G应用场景增多也将进一步带动终端的销量。

华为中国区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 杨 涛:3G是大概是花了十年全球发展到5亿,4G大概是花了5到6年,大家预计对5G可能只需要2到3年就会发展到5亿用户。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的单一市场规模全球最大,因此牌照发放后,无论是终端还是基站设备,整个5G产业链都将加速成熟.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