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布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即“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中国也成为继韩国、美国、瑞士、英国后,第五个正式商用5G的国家。

而对于终端厂商和消费者来说,牌照发放后意味着5G手机的上市越来越近了。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像5G手机、5G Pad,就会投放市场。

此前,华为、OPPO、小米均已推出自己的5G手机:华为5G手机Mate X,官方定价为2299欧元,折合人民币近1.8万元;OPPO Reno 5G版,售价899欧元,折合人民币近7000元;小米 MIX3 5G版,599欧元,折合人民币近5000元。

5G手机换机潮来了?

很多消费者将下一部手机锁定为5G,这一度延长了智能手机的换新周期。不过,随着牌照发放,5G手机的上市步伐也会加快,但不意味着换机潮会在今年到来。

首要制约消费者购买5G手机的因素就是价格。

目前,华为、三星、OPPO、vivo、小米、中兴、联想等都推出了5G手机。但基本都未公布零售价格,华为、三星等在海外版上市价格并不适用于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只有早前联通在5G先锋计划中公布了部分机型价格。

5G手机售价过万怎么回事?5G手机价格多少各运营商套餐资费如何算

5月10日,中国联通率先推出5G先锋计划。该计划权益包售价在12000元左右,包含不限量、不限速的体验5G网络,首批6款5G手机(包含2款CPE),不换卡、不换号、不换套餐的VIP特权,并且还有专属的5G终端、网络专家等专属技术服务。

其中6款5G终端设备,价格均在万元以上。

华为Mate 20 X(5G版)售价12800元;

中兴天机AXON 10(5G版)售价10800元;

OPPO Reno(5G版)售价11800元;

vivo NEX(5G版)售价11800元;

小米MIX 3(5G版)售价11800元;

努比亚mini(5G版)售价10800元。

相较而言,初期5G资费肯定偏贵。这是因为运营商短期内要承担大量基站建设成本,随着规模化普及之后,资费会随之走低。同理,5G终端价格也是如此。

此前中国移动预测,2019年年底5G终端价格在5000元左右,到2020年年底,5G终端价格会下降,部分可能会降至1000元左右。

其次,限制消费者更换5G手机的因素是网络覆盖。

获得牌照后,运营商还需要采购设备、建设基站,网络搭建完成后再向下游提供服务、收取资费。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基站建设情况来看,业内普遍认为,5G大规模商用大概需要两年时间。

中国移动规划在2019年完成5G基站建设3万至5万个,投资为172亿元;中国联通预计建设2万个基站,投资计划为60亿至80亿元;中国电信计划建设2万个基站,投资为90亿元。

一个可对比的数据是,2014年中国移动开始建设4G基站,至2019年共建成约241万个。需要注意的是,5G网络建设也将是从数据网络消费热点区域开始建设,并不是全面普及。预计3-5年内将是4G与5G网络长期并存,在农村等区域还将主要是4G普遍覆盖。

今年中国移动计划投建5G基站仅3万到5万,对应的5G网络覆盖也仅限于一二线城市。

好消息是,中国移动今天表示,2019年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但具体城市名单尚未公布。

今年4月中国联通也曾宣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和雄安七个城市城区部署连续覆盖的5G网络,并将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在n个城市定制5G网中专网。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