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经过逾6个月的飞行,美国洞察号火星探测器终于在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7日03:56在火星安全着陆。洞察号是2018年5月5日由宇宙神5号火箭发射升空的。这是美国首次从西海岸的范登堡空军基由西向东发射空间探测器,原因是宇宙神5号的推力足够大,发射窗也更为适宜。

洞察号登陆火星详情曝光 火星到底是怎样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洞察号在火星着陆示意图

整个任务分为发射、巡航、进入下降和着陆(EDL)、表面操作等四个阶段。它是第一个探测火星深层的航天器,将通过倾听火星地震和测量它的热量输出来研究火星的内部结构,揭示岩质行星的形成,填补火星地球物理空白,更好地了解其他岩石行星(包括地球)是如何诞生的。

1、探测火星不容易

至今,人类已发射了40多个火星探测器,成功率约50%,所以火星被称为“探测器坟场”或“死亡星球”。其主要原因是火星距地球遥远,探测器要飞几亿千米才能到达火星,所以对轨道、控制、通信和电源等技术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例如,探测器进入火星轨道的难度被比喻为从巴黎打一个高尔夫球,正好落到东京的某个球洞里。这是由于通信延时很长,所有数据都要提前注入。在探测器切入火星轨道过程中,如果切入点离火星过远,则不能被火星的引力捕获而掠过火星;如果切入点离火星太近,则可能坠毁于火星大气层。

火星环境复杂、恶劣也是造成火星探测器经常“阵亡”的主要原因。火星大气密度只有地球大气密度的1%,因而辐射严重。火星上的沙尘暴也很大,有时是地球上12级台风的6倍,时间可达半年,今年机遇号就是因沙尘暴而“牺牲”(最新消息:还有可能复活)。

2、在火星着陆更难

探测器在火星表面着陆的难度更大。因为在探测器进入火星大气时离地球很远,遥测和遥控信号比较微弱;另外,当探测器运动到火星背面时,地球上无法准确地确定其轨道参数,这就给再入高度的选择带来困难。

进入火星大气层后,探测器防热措施如何?降落伞、气囊和缓冲火箭能否按程序工作,都至关重要,必须非常精确,整个过程要经历所谓的“恐怖7分钟”。一名美国科学家曾形容火星探测器着陆时的心情,就好像丈夫在产房外等待妻子分娩一样。所以,探测器在火星着陆的技术十分复杂,每个环节都不能有闪失。许多探测器都因此功亏一篑。

例如,1999年9月23日,美国“火星气候轨道器”在即将进入预定轨道前烧毁后,原因是在轨道切入操作中,由于英制和公制单位的混淆而造成导航误差,使其飞离火星太近而烧毁。

洞察号登陆火星详情曝光 火星到底是怎样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功亏一篑的美国“火星气候轨道器”

2016年10月20,欧洲“火星生物学-2016”中的“夏帕雷利”进入、降落和着陆演示器在着陆前与地面失去了联系,原因由一个仅一秒的计算失误所致,提前将降落伞与防热罩分离,导致“夏帕雷利”硬着陆而撞毁。

洞察号登陆火星详情曝光 火星到底是怎样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夏帕雷利”着陆火星过程示意图

3、三种方式如何选

目前,探测器在火星软着陆方式主要有三种,每种方案都各有优缺点。

一是气囊弹跳式。这种方式比较简单,成本低,但只能满足重量小的探测器软着陆要求,且着陆精度不高。美国“火星探路者”、“火星漫游者”(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都采用降落伞+气囊弹跳方式。

洞察号登陆火星详情曝光 火星到底是怎样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气囊弹跳式

二是反推着陆腿式。这种方式复杂一些,成本高,可满足重量较大的探测器软着陆要求,着陆精度较高。美国海盗号、凤凰号、洞察号和欧洲的猎兔犬2号、“夏帕雷利”都采用降落伞+缓冲发动机反推+着陆腿方式。

洞察号登陆火星详情曝光 火星到底是怎样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洞察号采用反推着陆腿式在火星着陆示意图

三是空中起重机式。这种方式最为复杂,成本最高,技术最先进,可满足重量更大的探测器软着陆要求,能精确着陆。美国“火星科学实验室”采用降落伞+缓冲发动机反推+空中起重机方式。

洞察号登陆火星详情曝光 火星到底是怎样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好奇号通过降落伞和空中起重机方式在火星表面着陆

为了载人登火星,美国还在研制“低密度超声速减速器”(LDSD)。它可用于大型航天器在火星着陆登,也能为大型载荷安全返回地球提供保障的突破性技术,但十分复杂,试验多次失败,所以还需要走较长的路。

4、洞察号采用反推式

洞察号与之前在火星北极着陆的凤凰号的着陆方式一样,采用反推着陆腿式,具体过程如下。

E-6.3分钟,开始执行进入程序(E代表进入大气层时刻);

E-0.5分钟,完成进入姿态调整;

E-0秒,高度128千米,速度5.9千米/秒,进入角α=-12°;

E+99秒,最大受热点,高度44.2千米;

E+117秒,最大减速度7.9g;

E+223秒,张开降落伞,高度12千米,速度415米/秒;

E+238秒,抛防热屏蔽壳,高度10.3千米,速度132米/秒;

E+300秒,雷达开始工作,高度5.5千米;

L-43秒,着陆器与钟形罩分离,高度1.1千米,速度61米/秒(L表示着陆时刻);

L-40秒,重力调整,高度0.9千米;

L-16秒,恒速下降,高度51米,速度7.8米/秒;

L+0秒~L+15分钟,等待降尘;

L+7秒,各种展开用火工品开始点火;

L+25分钟,太阳电池翼展开。

洞察号登陆火星详情曝光 火星到底是怎样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洞察号进入、下降和着陆时序图

5、着陆在极乐净土

洞察号在升空后飞行4.85亿千米,于2018年11月26日在火星北半球赤道附近的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着陆,这是传说中的极乐净土。

洞察号登陆火星详情曝光 火星到底是怎样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洞察号着陆的椭圆区域,大约130千米长,27千米宽

埃律西昂平原位于火星赤道附近(北纬3.0°,东经154.7°),是一片平坦的熔岩平原,着陆场是位于平原的西边缘长130千米、宽27千米的椭圆区域。在着陆安全性、热控、光照、测控通信等方面具有较为有利的条件和较强的工程可实现性。它靠近火星的赤道,阳光充足,这对采用太阳能电源的洞察号有利;其海拔较低、地势平坦,这对着陆来讲相对安全。

洞察号登陆火星详情曝光 火星到底是怎样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美国各火星着陆器着陆点的火星地形图,红区代表高处,蓝区代表低处

其着陆点的选址花了4年时间。由于洞察号是研究火星内部的结构,因此需要选择“表皮”比较薄的地方。二是洞察号是原位式探测器,因此着陆点必须平坦。三是为了钻开火星地表浅层往下埋放探针,因此还要找个平坦松软的地方。四是着陆点要足够明亮和温暖,为探测器提供充分的太阳能。

为了使洞察号能够获得足够的太阳能,刚开始着陆点选在南纬15°~北纬5°,后来缩小到北纬3~5°,具体着落坐标点为:北纬4.5°、东经135.0°。因为这里地势平坦,没有沟壑,阳光充足,能为太阳能电池板充电。另外,该着陆点离好奇号火星车600千米,并且能跟目前运行的几个火星轨道器通信。为了在着陆过程中有足够厚的大气层来保证降落伞的缓冲需要,着陆点要低于火星大地水准面以下2.5千米,地形坡度要小于15°,石头不能太多,风化层较松软,方便着陆和钻5米深的孔。

洞察号登陆火星详情曝光 火星到底是怎样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火星的埃律西昂平原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诺基亚220 2024款4G功能机国行版即将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