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手术机器人存在一定的风险。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2015年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2013年间,在机器人手术中致死的患者已达144人。究其原因,包括“机器人短路走火”、“零件掉入人体体内”等。

机器人心瓣手术现场图片曝光 机器人做手术为什么会暴走?(2)

但事故中那台机器人型号为“达芬奇”。据《福布斯》新闻网称,这是目前市面上“最成功的手术机器人”。

机器人心瓣手术现场图片曝光 机器人做手术为什么会暴走?(2)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达芬奇”目前已经发展到第四代,最早在2000年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认可。截至2018年10月,全球已有4000多台“达芬奇”手术系统在临床使用,有超过500万的患者受益于这一技术。2012年,英国的医生首次使用“达芬奇”完成了一台心脏修复手术。今年10月,伦敦一家医院还用“达芬奇”进行了一场8小时的直肠癌手术。《每日邮报》称,患者术后还比人工手术后康复快。

目前在中国大陆已经有70多台“达芬奇”手术系统在临床使用,香港地区有10台在使用,共完成手术近10万例。其中在2016年,中国大陆使用“达芬奇”单台最多完成手术数量达到了888例。

《上海科技报》报道称,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张培茗副教授曾在今年4月表示,“达芬奇”机器人并非十全十美,手术机器人有一些非常显著的缺点,比如没有触觉反馈,医生无法感知;机器人替代医生会增加患者的紧张感;医护人员需要更多专业的培训等等。

国际公认的医疗机器人标准尚未建立,目前有两个国际小组在进行研究,而中国的标准制定才刚刚起步。他指出,中国还需重视发展手术机器人技术,“由于技术垄断,在美国销售价为1000万人民币的‘达芬奇’机器人,到了中国的售价变成了2000万元一台。”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担当社科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