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正全力“ALL in”安全的滴滴出行,再度传出上市消息时,已是其决定暂缓IPO进程。

10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滴滴出行“原本提上日程的IPO计划已经搁浅,此外,国内外卖业务暂停,共享单车业务推进也放缓”。

同日,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回应21世纪资本研究院称,“目前公司上下都在全力以赴做安全,没有上市方面的考虑。”

由于此前旗下顺风车业务连续涉及多起安全事故,滴滴出行一度面临巨大社会舆论压力,这也被外界认为将对其上市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实际上,在过往无论是A股还是海外上市的案例中,多家企业在IPO中面临争议或者安全事故时,都出现了暂缓乃至失败的情况。

滴滴IPO往事

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出行,在过去几年中不仅实现了百亿美元级别的年交易总额,在国内网约车市场也牢牢占据市场份额的头把交椅,IPO上市消息随之屡次见诸报端。

2018年4月,成为滴滴出行欲IPO上市消息流传最广、最热的时间。彼时,包括外媒等在内的多家媒体纷纷提及,滴滴出行最早可能在当年下半年完成IPO,上市地点选择在美国,目标估值区间为700亿-800亿美元。

随后,外界又传言滴滴出行欲在下半年赴港上市,且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的形式上市,目标市值维持在700亿-800亿美元不变。这一估值已经超过彼时美国网约车企业Uber的720亿美元。

今年6月,滴滴出行曾宣布将滴滴专车拆分成为独立品牌“礼橙专车”,并将开发独立APP运营。8月,滴滴出行宣布旗下汽车服务平台正式升级为“小桔车服”。

连续拆分旗下业务,也被外界解读为滴滴出行是在为IPO作准备。

但在整个过程中,包括“郑州空姐案”、“乐清案”等多起顺风车安全事故的发生,令滴滴出行面临巨大社会舆论压力,也成为引发最新IPO暂缓传闻出现的主要诱因。

实际上,外媒最新的报道中提及,已有投资者私下交易滴滴出行的部分股票,从交易价格推算,后者估值在500亿-520亿美元之间,这一价格已略微低于去年底的融资价格。

对于上述有关IPO的多条消息,滴滴出行方面依然采取了否认的态度,回应21世纪资本研究院称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至于拆分的说法,本来就不准确,品牌升级是为了让它做得更好。”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说。

尽管如此,外界认为从长远来看,滴滴出行通过IPO方式实现上市依然是大概率事件。10月30日,一位香港投行人士表示,今年才有可能实现盈利的滴滴出行,只有通过上市融资方式,才能与Uber等对手实现完全竞争,并以此拓展公司的国际业务。

“网约车市场已逐渐发展成熟并进入收获阶段,这对于滴滴来说,及时完成上市并保住全球市场,比抢占市场更重要。”上述港股投行人士说,“另一方面,目前Uber已经传出将在2019年实现上市,目标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甚至达到1200亿美元。这对滴滴来说,都将成为刺激其未来实现上市的原因。”

争议下的上市

IPO途中遭遇安全事故的“黑天鹅”,不仅体现在滴滴出行身上,在过往无论是A股还是海外上市的案例中,常有出现。

以申龙电梯为例。这家位于江苏省的电梯生产企业,曾在2015年7月1日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距离成功上市仅剩下最后拿到发行批文。但天有不测风云,在此后的7月26日,湖北荆州发生的一起安全事故,却最终葬送了申龙电梯的上市梦。

彼时,一对母子在商场中不慎被电梯卷入,最终母亲在成功将孩子托起获救的同时,自己却因此丧命。这起悲剧的发生,也随之被社会舆论关注,并纷纷将矛头对准电梯生产商申龙电梯。

随后,官方出具的调查报告进一步显示,申龙电梯被认定需要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这也成为公司虽然成功过会,但三年过去仍无法获得发行批文的主要原因。今年5月17日,申龙电梯撤下首发申请材料,宣布终止IPO进程。

接近监管层的中介机构人士表示,根据相关规定,A股IPO企业需要满足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的条件,因此在发审会中,环保及安全生产是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

“并非说出现安全事故就对企业采取一票否决的态度,而要看最终事故的调查结论和处理结果,以及看事故对企业后续经营是否产生较大影响,是否整改成功等。”上述中介机构人士称。

而在港股和美股上市中,IPO企业出现争议性的事件,同样有可能延缓乃至终止上市进程。

今年5月,凡普金科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尽管去年其实现营收42亿,净盈利11亿,但近半年过去,其上市仍无最新进展。外界认为,凡普金科IPO停滞的背后,是公司乃至整个互金行业面临的舆论争议。

同时在美股中,即使已经成功上市,若出现争议事件引发舆论关注,甚至监管介入后,都将对企业带来深远影响。

“主要是涉及公司经营可持续性,以及是否已被处罚或潜在的被处罚风险、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生事故风险的预期等,海外上市还面临信披方面的严苛条件,如果上市后被处罚很有可能激发集体诉讼的情况出现。”上文提及的港股投行人士说。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滴滴暂缓IPO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