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阿里巴巴要开始探索太空了。该公司将在今年“双 11”前后启动“一站一星”计划,向太空发射“糖果罐号”迷你空间站和“天猫国际号”通讯卫星。

阿里一站一星计划是什么?阿里一站一星计划时间目的为何?

阿里巴巴相关项目人士介绍称,该计划将能更好地实现“双 11”期间线上、线下的互动,届时全球消费者可以收到诸多来自太空的惊喜,分享快乐。

阿里巴巴还将通过“一站一星”计划与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共同探索相关空间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的行业落地。

另外,在“双 11”前,阿里巴巴还成立了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新公司由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合并组成。

相关新闻:

饿了么与口碑合并 阿里拟融资与美团“对决”

“以往美团具有团购、酒店等流量入口,而饿了么只有外卖业务,因此人们常说美团站在二楼打击一楼的饿了么。但是接入阿里系以后,饿了么从一楼爬上六楼,形势发生了逆转。”饿了么CEO王磊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王磊的爬楼梯比喻,指的正是饿了么与阿里巴巴体系的协同。如今,王磊可能要爬到更高。10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旗下饿了么和口碑合并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合并公司成立后,王磊将担任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向阿里巴巴CEO张勇汇报,并兼任饿了么CEO;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范驰将继续负责口碑业务,向王磊汇报。

这一整合在情理之中。阿里巴巴在今年第一季财报中已提及成立新公司,涵盖饿了么与口碑两大业务。目前已经收到 3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投资方包括阿里和软银。

“两个平台的合并,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要融资了,也传闻很久了。”10月12日,易观咨询分析师杨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口碑与饿了么成立合并公司,与当初蚂蚁金服独立出阿里巴巴具有很强的相似性。“把饿了么与口碑独立出去,融资方便的同时,还可以使岗位职责更明确,更好服务目标群体。”

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20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上市,融资金额为326亿港元。未来的O2O领域,补贴之战显然还不会结束,两强对垒的局面也将持续僵持下去。

加深协同

本地生活已经成为阿里巴巴志在必得的一项主营业务。

一如此前王磊所言,“毕竟95亿美元花出去了,这么大一笔钱就是为了拿下本地生活这个入口。”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内部信中指出,阿里本地服务公司的成立,是阿里巴巴对大消费领域布局的里程碑。继新零售取得成果后,本地生活服务已成为阿里战略的新高地。“目标不仅仅是做大餐饮市场,它将承担更大的使命。重新定义城市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饿了么也在逐渐拓展外卖之外的边界,与盒马鲜生、手机淘宝都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尤其是在8月1日,手机淘宝App首页的“外卖”入口切换为“饿了么外卖”。这意味着,饿了么已经能够覆盖支付宝的4.6亿用户以及淘宝的4.4亿用户。

随着流量入口的打开,饿了么与阿里也产生了化学反应。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8月,饿了么生鲜蔬果、商店超市的增长量同比均超过85%,面包蛋糕、鲜花绿植的增长量同比达到60%,而医药健康类配送订单数量增速最快,较上一年同期同比增长816%。

另一方面,饿了么与口碑在大商户业务、POS机业务上展开了合作,将打包到店和外卖的解决方案给K1商家(即大商家)。10月12日,口碑平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两个App的主要用户群体,也都有不同,业务方向上也是一个到店为主、一个到家为主,因此依旧会采取独立运营的方式。“虽然成立了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口碑与饿了么仍是两个独立运营的品牌与平台。这两个App将继续运作,同时会加深协同效应。”

而在阿里巴巴的规划中,这一决定被视作协同作战而非合并同类项。“即使口碑和饿了么加起来,占整个本地生活服务的市场份额也很小,哪怕是美团也远远没有渗透线下。市场还有非常大的空间,我们只会加强投入而不会精简。”10月12日,饿了么一名内部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此描述合并的初衷,餐饮到店和外卖两个场景并不一样。

从整个市场来看,互联网餐饮业务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第2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1028.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45.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123.8%。

杨旭认为, 饿了么先与阿里生态进行深度融合,融合完以后再独立出去。可以说,饿了么具备了支撑阿里系全场景的能力,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剑指美团

饿了么与口碑的合并不可谓不快,距离饿了么被收购仅有五个月左右的时间。这背后与竞争对手的发力不无关系,可谓时不我待。

9月20日,美团点评成功赴港上市。9月初,美团发布上市首份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团交易总额达到23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6%。上半年营收为263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1.2%。

其市场占有率同样不可小觑。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调查报告》显示,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是用户最经常使用的平台,用户对美团的选择高于其他两个平台,达到53.9%。而易观千帆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8年6月,美团外卖月活人数达3794.5万人。

“骑手、商户与用户是外卖行业亘古不变的三件法宝。美团在做团购时积累了强大的地推团队,因此在骑手与商户方面没有显著的短板。此后通过上市积累了足够的资本,美团并不惧怕补贴战。”杨旭认为,美团与饿了么之间的对决,已经不是单纯的外卖业务厮杀。而是美团以餐饮为核心的本地生活服务矩阵,与阿里巴巴新零售体系间的碰撞。外卖领域更多的是流量入口的争夺,目前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就在饿了么开启补贴“夏季战役”的同一时间点,7月18日,美团点评正式上线美团闪购业务,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等众多品类。目前,该业务覆盖全国2500个市县,可实现30分钟配送上门,进一步加快在本地生活服务场景的布局。

可以预见的是,在外卖赛道,阿里巴巴与美团间的战役仍将持续很久。或许,市场也并不急于决出胜负,两强并存也未尝不可。只是,本地生活服务仍然看不到盈利的曙光。两家公司的财报透露,今年前四个月,美团点评的亏损额为25.26亿元。而口碑平台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亏损也达到15.2亿元。因此,对于它们来说,建立健康的商业模式和差异化的用户价值,成为下半场竞争的关健。毕竟,靠补贴换取市场并不能赢得用户的真心。

原标题:阿里巴巴宣布启动“一站一星”计划,将发射两枚太空飞行器

值班主任:颜甲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